记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十年成就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号:
收藏

筑巢引凤活力来

——记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十年成就

随着精心招引的项目落地开花、高标准厂房林立、产业深度融合、企业焕发新活力、园区呈现新面貌、家门口务工就业……临夏各族群众越来越明白,招商引资不仅影响经济,更牵动民生;不仅事关现在,更决定未来。

“招商就是发展,引资就是建设”。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围绕落实省上强工业、强县域行动,抢抓政策机遇,深化东西部协作,深入推进“五个十项目集中突破行动”,持续巩固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的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推进会成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招大商、引强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部分领域“弯道超车”打下了最硬核的坚实底气。

2019年签约79个项目,签约额144.37亿元;2020年签约94个项目,签约额170.3亿元;2021年签约159个项目,签约额249.78亿元;2022年签约253个项目,签约额581.12亿元……

一个个数据勾勒出招商引资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录着全州经济跨越提升的轨迹。随着签约项目逐步全面、签约金额逐年增加,我州借引资谋发展,源源不断储备着发展新动能,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装备制造、电子元件、纳米材料、灯饰雨具、箱包制鞋等企业从无到有,皮革城、灯饰城、电商城、箱包城等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的流入与集聚,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等产生重要影响。我州按照把临夏打造成民营经济发展繁荣区的目标,将招商引资作为集聚发展要素、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N”组合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甘肃凯帝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从落户临夏到首批产品正式下线,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华为手机配件生产厂家、比亚迪和吉利汽车配件加工生产线在广河县落户,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引进的百益集团,深深扎根临夏,致力于现代农业、花卉产业、商贸物流等领域,其投资建设的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等项目已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引领者。

——引进甘肃鑫国源皮业制品有限公司、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厦门集和兴产业园、厦琳鞋业等购地建厂,为临夏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蹚出了新路。

……

一个个重大项目缘何接连落子临夏?这一切,源于营商环境,归于优质服务。为把临夏打造成投资兴业的“洼地”、创业致富的“热土”、民营经济的“乐园”,我州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积极开展“店小二”式招商,打好“服务牌”,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试金石”,大力营造“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最有发言权。2022年12月,甘肃广晟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燎原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甘肃省“先进企业”,两公司负责人也同时被评为甘肃省“优秀企业家”。“临夏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的后续发展动能也越来越足。”越来越多在临投资兴业的企业家这样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全面扩大开放,加强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更是加快转型跨越的必由之路。如今,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我州以招商落实项目,以投资带动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吸附效应”,开放型经济正快速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