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公开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号:
收藏

2022年4月11日至4月30日,甘肃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临夏州开展了为期20天的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和河湖长制专项督察,8月25日向临夏州委、州政府反馈了督察报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经深入研究、征求意见、会议审议,制定上报了《临夏州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按照要求予以公开。

《整改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整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持续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奋进区,加快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

《整改方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依规,规范整改;逐一销号、问题清仓;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推进督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污染防治重点任务逐一落实,污染防治重点任务逐一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的总体目标。

《整改方案》对督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细化分解为59项整改任务(例行督察50项,河湖长制专项督察9项),并逐项制定了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督导单位,形成整改措施清单,并提出6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要主动研究部署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协调督办重大事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二是持续夯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基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保持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和利用清洁能源,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紧盯年度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任务,突出精准发力、聚力攻坚、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崭新局面。四是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全面排查违法违规挤占生态空间、破坏自然遗迹等行为,严肃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确保自然生态安全稳定。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重点工程,巩固提升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东陇中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生态系统质量,不断加强水土流失区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五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深化人防加技防协同监管,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进一步畅通行刑衔接渠道,强化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打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环境违法和犯罪行为。六是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生态环境质量公开、通报、预警和环保信用评价制度,适时曝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共同推进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性局面。

为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整改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整改责任体系,靠实工作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整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各县市、各部门要对照整改措施清单所列整改任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应落实责任、资金、政策和措施,压茬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州级各督导单位要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口做好业务指导。对整改工作严重滞后的,要及时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离、整改任务不落空、整改措施不打折。三是规范验收销号。严格按照制定工作方案、推进整改落实、开展自查初验、州级复核认定、媒体公示公告等程序审核销号,做到完成一项、验收一项、公示一项、销号一项。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查实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敷衍推诿、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倒逼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以严格的责任追究保证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及时公开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营造浓厚的整改工作氛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争取各界的支持配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临夏州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以抓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化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动力,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