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守护“临夏蓝” | 我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字号:
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坚持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因子,坚持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精准治污和科学治污水平明显得到提升,全州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绿色保障。

自蓝天保卫战启动以来,全州上下按照国家、省上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全面实施以工业、燃煤、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和面源为主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展了大气污染来源解析、网格化精准监测监控、空气质量科学管控等项目,全州累计淘汰整治燃煤锅炉1336台1798.45蒸吨,47台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面完成提标改造,未审批建设不符合准入要求的燃煤锅炉;完成11.7万户土炕、土灶和小煤炉清洁能源改造;2137户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淘汰老旧机动车26230辆;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34家;完成155家砖瓦窑厂综合整治。建成12个一级煤炭集中交易市场,配套建设221个乡镇二级配送网点;完成2109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信息录入工作。建成23套机动车尾气黑烟车抓拍设备、州级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平台、临夏市大气污染智慧网格监管平台等监管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实现从“人防”到“人防+技防”的转变。

2021年,州府所在地临夏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重点考核指标浓度在2015年基础上出现大幅下降,优良天数比率明显增加,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6项指标连续三年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我州连续6年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尤其是2019年,临夏市大气环境质量首次实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成功实现了“临夏蓝”。

今年1至8月,临夏市PM10浓度均值为6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215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8.48%。

如今的临夏,抬头可见“天空蓝”,“临夏蓝”正成为时尚热词,持续向好的空气质量让各族人民有了更多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