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临夏州研发创新统计工作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号:
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立足中国特色,着眼全球发展大势,把握阶段性特征,对新时代科技创新谋篇布局。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尤其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两个“加快”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显示出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科技创新标定了坐标方位,指明了奋进方向,明确了实施方略,作为一名科技统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三区三州”、“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我州带来了科技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临夏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2021年,全州有64家规上企业成功实现创新,占全部规上企业的34.41%,研发经费投入4580.3万元,占GDP比重0.12%,有效激发了企业等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地区创新发展之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州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创新投入比较少,技术升级缓慢,市场竞争能力弱。二是创新意识不强,企业对科技研发创新未能给予足够重视,对企业自主创新缺乏长远规划,主动性积极性有待提高。三是人才储备不足,尚未形成合理的人才选拔机制和竞争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深刻道出了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根本途径,为我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个发展欠发达地区,针对我州企业研发创新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要结合二十大精神,要围绕“高”和“新”两篇文章,加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技术源头供应能力,打造以创新为引领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提升创新综合能力和成果质量,将“卡脖子”清单转化为“科技创新”清单,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助力产业发展,努力在培育市场创新主体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新阶段研发创新统计形势研判。研发创新能力是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所涉及的各项指标成为州委、州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其中科技研发作为反映科技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也为做好科技研发统计工作带来新挑战。要立足当前全州经济形势,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研发投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企业运行情况、研发投入补贴政策享受情况,科学预测全州研发创新发展情况,积极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措施,不断夯实全州研发创新工作基础。

二是做好协调配合,全面梳理聚合力。充分发挥统计、科技、税务、财政等部门工作合力,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对研发统计工作统筹推进;建立共享机制,共享科技部门掌握的科技立项情况、税务部门研发费用减免情况、财政部门会计管理职能,多方位、立体地对研发费用统筹评估数据质量;建立加强企业研发统计监测、提高研发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企业研发基础资料备案制、建立健全企业研发活动监测体系等方式,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三是强化研发统计工作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开展研发专业培训,学习国家各项科技政策、研发统计范围、统计方法、填报依据、研发账目归集等,通过列举报表中易出现的审核问题、报错问题、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性培训,以实例培训达到重点讲解目的,重点解决企业对研发数据“不知报、不会报”的问题。真正实现培训的立体式覆盖,提升统计基础。

四是强化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指导企业规范设置统计台账和规范统计台账的填报、管理、存档和使用,实现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系统化管理,运用计算机审核、人工审核、专业关联审核等方法,加大对企业基础数据表内、表间的审核力度,加强研发费用与收入占比的逻辑、趋势性审核,对研发数据匹配性不高、指标奇异值过高的企业进行重点核查,深化对数字背后情况的剖析,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提高数据质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