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9月份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良好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局部爆发的特点,州委州政府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为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保驾护航,1-9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2%,持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一、基本情况

1-9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2%,较全省增速(10.9%)高出14.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4.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0.5%。


 


(一)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下降3.9%,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1.9%,下拉投资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0.9%,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7.4%,拉动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增长26.4%,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90.7%,拉动投资增长23.7个百分点。

(二)分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2.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90.7%,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218.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1%,其他费用投资同比增长23.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2%。

(三)分县市看,其中康乐县、临夏县、永靖县、和政县增速略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分别为72.4%、39.8%、30.2%、25.3%,广河县、东乡县、积石山县、临夏市增速低于全州,分别为20.6%、19.6%、18.8%、18.5%。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截止9月,全州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其中兰永临高速和永积高速9月底虽已举行了开工仪式,但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善,尚未签订施工合同,全线没有正式施工,没有形成一定的实物量,不能统计入库,对投资没有做出新的贡献;永靖至井坪高速公路目前还未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与发改部门计划差距甚远;临大高速建设进展缓慢,本年完成投资与同期相比下滑较大,同比下降37.6%;兰合铁路9月份仅完成投资6000多万,与计划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二)地方项目资金到位缓慢。临夏地区经济落后,地方财政收入少,部分项目建设需要地方与上级共同筹集资金,因地方财力有限,造成部分项目资金无法按时到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三)投资数据上报支撑资料之间匹配性不足。根据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规定,投资统计数据按项目财务支出法和形象进度法上报,上报的数据需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近年来,上级统计部门对上报数据的审核查询力度越来越大,对数据支撑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上报数据时除需要提供相应的填报依据外,还要提供会计科目余额表、施工现场照片、视频以及支付合同、协议等资料,从多层面、多层次认定投资数量。目前,从项目单位提供资料的情况来看,还存在支撑资料与数据之间不匹配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三、意见建议

(一)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压舱石,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展。一是要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形成有效投资量和具体实物量,为投资稳定增长提供量的支撑;二是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进展,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及时纳统,为全州固投持续稳定增长新的增长点。

(二)合理规划项目保持投资稳定增长。要优化项目结构,合理规划项目建设数量及投资体量,保障在建项目资金按时到位,保障在一个时期内项目的连续性,避免投资数据大起大落,影响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加大上报数据的审核力度。统计部门要加大审核力度,首先要从数据源头抓起,加大入库项目资料的审核力度,要保障入库项目的真实性、有效性;其次要加大上报投资数据的审核力度,严把数据质量关,从多层次、多方面认定数据,避免超进度上报,确保数出有据,数据合理;最后要加大实地核查力度,要走现场、观实物,认真核实上报进展与投资完成情况,保障数据的真实可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