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份临夏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促消费扩内需,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上半年全州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但进入7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州消费品市场趋于回落的发展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1-9月份,全州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7亿元,同比下降3.9%,增速比1-3月份、1-6月份分别回落8.1、6.9个百分点。其中,1-9月份限上在库单位完成社零总额28.1亿元,同比增长0.8%,比1-3月份、1-6月份分别回落13.4、14.6个百分点。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城镇依然是带动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主力军。1-9月份,城镇累计完成社零总额66.9亿元,同比下降3.9%,完成量占全州社零总额的比重高达80.9%;乡村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5.8亿元,同比下降4.0%。

从消费型态看,商品零售发展好于餐饮收入。1-9月份,餐饮收入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2.0亿元,同比下降7.0%;商品零售累计完成社零总额70.7亿元,同比下降3.3%。

从批零住餐四个行业看,批零行业稳步增长。1-9月份,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7.4%,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4%,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9.9%,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9%。

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看,刚需消费保持稳定增长。18类主要商品分类中,10类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其中饮料类、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5.9%、27.3%、17.0%、15.3%,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3%。

1-9月限上商品零售类值

分  类

总量(亿元)

增速(%)

其中:饮料类

0.21

45.9

粮油、食品类

1.37

27.3

日用品类

0.56

17.0

化妆品类

0.05

15.3

石油及制品类

16.52

12.3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0.56

-7.6

文化办公用品类

0.05

-15.4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0.24

-19.2

汽车类

5.87

-21.3

家具类

0.03

-53.6

建筑及装潢材料类

0.04

-53.7

中西药品类

0.03

-58.6

二、原因分析

(一)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呈下滑趋势。石油及制品类占到全州限上社零总额的比重达57%,是拉动全州限上社零的主要支撑。7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量大幅减少。1-9月份,石油及制品类完成社零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6月回落18.7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本季完成社零总额2.8亿元,同比下降21.3%,增速比二季度本季回落39.3个百分点,直接影响了全州限上社零总额的增长。

(二)汽车类商品拉动作用持续减弱。汽车类商品作为耐用品,更换周期较长,而且我州城镇居民购车需求呈现饱和状态,车辆销售主要以中低端车辆为主,价位普遍较低,高端车辆普遍在州外购买。加之受本轮疫情影响,多家汽车类单位疫情期间停业或间歇性营业,汽车类持续走低,销售额下降明显。1-9月份,限上汽车类完成社零总额5.9亿元,同比下降21.3%,比1-6月份回落10.1个百分点,对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持续减弱。

(三)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大幅下降。因疫情防控需要,不提倡聚餐、聚会,婚丧宴请简办、缓办、不办,而大型培训、商务会议等取消或延期,客源明显减少,大大削弱了住餐餐饮行业消费活力,企业经营受挫严重,营业额大幅下降,1-9月份,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增速比1-6月份分别回落11.6、7.6个百分点,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州社零增长。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限上单位的培育力度,增加新的增长点。继续加强与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深入基层排查摸底,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培育,建立“准四上库”,尤其是要对新开业的企业和零售业企业重点培育,并跟踪监测,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搜集整理入库相关资料,对达到标准且符合入库要求的单位及时申报,做到应统尽统、依法统计。

(二)继续挖掘汽车消费潜力。鉴于我州汽车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结合省、州出台的相关政策,支持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出台购车优惠措施,举办大型汽车展销活动,开展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油银保组合消费等促销活动;同时创新销售方式和提升售后保障服务质量,如开展“汽车直播销售”、“短视频”、“抖音直播”等线上营销,推广线上下单、线下提车、验车、售后服务等;建议有公务用车需求的单位在我州限上汽车销售单位采购,通过以上一系列消费措施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促进全州汽车市场回暖。

(三)多举措拉动限上社零增长。建议协调州、县总工会将职工工会福利集中在限上超市单位发放;建议协调建筑类单位在限上超市采购生活物资;建议政府部门在限上超市采购疫情所需物资,将限上餐饮单位作为疫情送餐单位,各类会议在限上住宿单位举办,同时尽快结清疫情期间政府征用的限上隔离宾馆和送餐单位相关费用,加快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

(四)加强住宿餐饮消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酒店、旅馆等住宿经营单位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除要求扫码、测温、实名登记外,取消其他限制措施。鼓励公众餐饮消费,推广分餐制等健康用餐方式。推动辖区内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企业有效恢复,促进消费回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