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公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州政府领导
州长
何东
州委副书记、州长
何东,男,回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
负责州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工作。
副州长
  • 鲁泽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鲁泽,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负责州政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数字经济、县域经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调查、“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驻外办事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协助州长负责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统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联系单位:州消防救援支队、州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州人行、州银保监局,驻临各金融、保险、证券机构。
  • 张朝俊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朝俊,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工作。联系东西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农机服务中心、州供销社、州刘家峡库区管理局、州农科院。联系单位:州气象局。
  • 李勇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勇,男,1977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市场监管、科技、体育、商务和招商引资,融媒体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商务局、州体育局,州招商局、州融媒体中心。联系单位:州工商联、州科协、州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张天龙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天龙,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的工作,主要负责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李明海
    副州长
    李明海,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负责民政、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非公经济,园区建设、电力、通讯、无线电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联系单位:州残联、州烟草专卖局、州石油公司、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州电信公司、州移动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铁塔公司、州邮政管理局、州邮政公司、临夏无线电管理处。
  • 张自贤
    副州长
    张自贤,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自然资源、水务、乡村振兴、林业和草原,地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工作。 分管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南阳渠管理局、州地震局、临夏地质公园服务中心。联系单位:州惠河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丰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毛鸿博
    副州长
    毛鸿博,男,汉族,1975年3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联系单位:州文联、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州盛河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马显锋
    副州长
    马显锋,男,回族,1972年10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教育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开放大学、州特殊教育学校。
  • 亢卫忠
    副州长
    亢卫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分管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信访局、州国家安全局、州武警支队。
  • 王希辉
    副州长
    王希辉,男,土家族,1980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现任临夏州副州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
秘书长
马福俊
州政府秘书长
马福俊,男,回族,1975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主持州政府办公室工作,协调州政府办公室与州委、州人大、州政协办公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州政府与各工作部门、各县(市)政府之间的工作,办理州长交办的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负责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副秘书长
  • 朱牧

    副秘书长

    负责东西部协作工作。

  • 田延皓

    副秘书长

    协助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党总支和办公室精神文明、工青妇、联系村帮扶工作,分管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 马秀华
    副秘书长
    协助副州长李明海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 王建林
    副秘书长
    协助丁肃静副州长的工作。
  • 周世泽
    副秘书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分管州政府信息中心、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 敏忠德
    副秘书长
    协助常务副州长鲁泽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一科。
  • 王来
政府工作机构
州政府工作部门
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部门二级单位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庞有福:听民情知民意 当好群众“代言人”

近日,记者走进临夏县安家坡东乡族乡安家坡村,只见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天。“以前,没地方散步,只能沿着马路边走走。”“现在,路面平整美观了,村庄环境也好了!”这种改变,让村民们欣喜不已。

就在村民与记者分享他们的喜悦时,州人大代表、临夏县安家坡东乡族乡人大主席庞有福来了。这天,他要去走访看望一个特殊家庭。

跟随他的身影,记者来到安家坡村村民徐冬花家。前几年,徐冬花丈夫因患脑瘤,花费了巨额医疗费,儿子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打工,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和同事在一次走访入户中,了解到她们家的情况。回去后,我们就行动,为她家申请了二类低保。”庞有福说。

徐冬花看见庞有福,热情地迎了上来。现在,她家已经挺过了难关,正向幸福生活迈进:“多亏了庞主席,让我和孙女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扎根基层20多年,庞有福立足本职工作,始终把村民呼声和意见作为努力的方向,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安家坡东乡族乡立足交通便利、光热充足、灌溉便利、土壤肥沃、环境无污染的资源优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全乡4个村相继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的村级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庞有福和同事们以“保姆式”服务打造营商环境,积极引进企业与合作社,共同发展高原有机蔬菜。

几年前,庞有福和甘肃福临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长彦平因萝卜结缘。当时,村里种了多亩地的萝卜,由于品种问题,萝卜滞销。机缘巧合下,长彦平来到安家坡东乡族乡,了解到这里的优势条件,决定在此打造有机蔬菜基地。“通过庞主席的牵线搭桥,我们在这边流转了1659亩土地,跟当地合作社合作种植高原有机蔬菜。所有的水电问题、务工人员调动等都由乡上帮忙协调,我们只负责种菜,现在,有机认证下来了,蔬菜销路不用愁。”长彦平说。

土地流转让当地群众从土地里解脱出来,有了更多收入。“我平常在家养牛、养羊,有很多空闲时间。自从这个公司在我们村成立后,我就在这里打工,已经干了两年多,一年能挣一万多元。”村民马古白高兴地说。

安家坡东乡族乡作为全县唯一的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意见簿”上记录了不少群众的意见建议,庞有福是立法联系点主要负责人。在他看来,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民意表达的平台,其优势就是充分反映“点”上意见,使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在乡上的4个村均设立了信息采集点,形成以乡人大主席为立法联络员,立法信息员为主体,人大代表、干部群众有序参与的立法信息采集机制。今年,我们共搜集整理意见建议3条,已上报州人大常委会。”庞有福说。

人大代表工作主要是和群众打交道,只有把工作干在实处,脚踏实地为群众发心声、办实事,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信任,这是庞有福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切身体会。“庞主席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解决了一些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这种实干为民的做法,走进了村干部和群众心中。”安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马成云说。

“我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经常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庞有福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东乡县成功调处一起典型矛盾纠纷信访案件

炕头上化解30年的兄弟纠纷

——东乡县成功调处一起典型矛盾纠纷信访案件


“现在的干部们好啊,不厌其烦地来到我家里,坐在炕头,苦口婆心地反复劝说,解开了两个儿子30年的心里疙瘩,让我们全家人和好如初。”近日,东乡族自治县90多岁的周乃白老人拉着东塬村村支书杨哈三的手,由衷感谢党和政府。这是东乡县化解了东塬乡东塬村村民马维祥一桩长达30年信访案件带来的结果。

早些年,马维祥在其母周乃白动员下,由哥哥马洒力带他到白银木材市场做生意。因兄弟俩的经济矛盾纠纷,马维祥自1993年开启了漫长的上访之路,村里调解,他不服,就找到乡里;乡里调解,他不服,就找到县里;县里调解,他不服就找到州里、省里,甚至多次进京……2021年5月,他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劳教,15个月刑满释放后他再次上访。无休无止地上访,使他成了全县有名的上访户。

“上访的日子不好受,找最便宜的床位,凌晨两点就起来赶往城里,8点到信访部门办公楼里打卡,带些大豆、干馍充饥……”马维祥深感上访的苦楚,态度却依旧坚决,“我觉得是哥哥的错,一直想不通,我就是要上访讨个说法。”自马维祥信访以来,东乡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和东塬乡东塬村的县乡村干部以及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多次进行调处,但马维祥不愿意接受调解,执意通过信访渠道解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夏州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把解民忧、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最终目标。为此,东乡县在主题教育中,结合“三抓三促”“主动创稳”和信访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马维祥信访案件纳入2023年重点矛盾纠纷积案化解事项,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县乡村干部多次到马维祥家里,坐上炕头,拉起家常,询问事情来龙去脉,讲政策、说情理,问冷暖、恤困苦,用温暖渐渐融化了马维祥内心深处的坚冰。

在县乡村干部的关心下,马维祥一改偏执态度,跟随县乡村干部来到住在临夏市的哥哥马洒力家中。看到哥哥长期卧床且病情日益恶化,马维祥情绪很激动,想与哥哥言归于好,但马洒力无法释怀,不接受马维祥的道歉。眼看二人又将反目,县乡村干部积极动员亲朋好友、乡贤等多次到马洒力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案说法、以案说德,兄弟二人终于打开心结,握手言和。至此,一桩历时30年的矛盾终于得到化解。

已经67岁的马维祥说:“为了一点经济纠纷,我一意孤行上访,从一个年轻后生变成了老头,把亲人变成了仇人,想起来真不划算。多年上访使我顾不了家,地荒了、家穷了,光阴过得不如人。如今干部们关心我、看望我,将心比心地给我讲政策、讲亲情,让我终于想通了,我再也不上访了,准备种好苞谷、养些羊,好好过日子。”县乡村根据马维祥家庭实际困难,将其列入二类低保户,全家7口人每人每月享受442元,还帮助他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最近天气转冷,乡村干部送来了煤炭、面粉、油和鸡蛋等,让全家人心里暖乎乎的。老公不再上访了,全家人团团圆圆了。”老伴周姑姑高兴地说。东乡县信访局负责人感慨道,“只要我们干部眼里没有落后的群众,就一定能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

短评

坐炕头 解民忧 化难题

王朝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东乡县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聚焦民意所求,打通堵点难点,倾力解决历史信访积案,用心用情化解了30年的矛盾纠纷,很好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主题教育成果落实落细到群众心坎上。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重要前提。东乡县在解决马维祥信访案件中,深入调查研究,坐上乡亲炕头,拉家常、听真话、察实情,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群众才愿意打开心扉,掏出心里话,全面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摸清社情民意,找准问题症结。

谋实招、务实功,才能知难而进、取信于民。东乡县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梳理信访案件的来龙去脉,采取务实举措,成立工作专班,专门制定方案,精准确定对策,通过一次次协调,一次次走访,从细微处着手,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对症下药,化解了群众积怨心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要牢记为民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沉下去、接地气,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李鹏到州信访局开展接访下访并调研信访工作

10月8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到州信访局开展接访下访,并调研信访工作。

接访期间,李鹏与信访企业代表面对面交谈,认真倾听诉求,详细询问经营状况、人员就业、收入等情况,逐一听取涉事公司陈述和相关部门汇报,并从“事、情、气、理、法”方面剖析问题,查找症结,最终双方解开心结,达成一致意见,现场签订了协议书。

李鹏说,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高度重视群众信访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上门群众工作,当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秩序维护“五个法治化”建设,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努力提升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基层治理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要紧盯重点难点,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提升信访事项受理率、办结率、参评率、群众满意率。要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定期通报、分析研判制度,督促问题整改,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亢卫忠到和政县开展接访下访工作

近日,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亢卫忠到和政县公安局接访下访信访群众,认真听取信访人诉求,耐心答疑解惑,现场组织研究会商,并当场答复信访群众,信访群众对接访表示满意。

亢卫忠说,公安信访工作是公安机关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检验执法质效、维护群众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州各级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当作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风向标”,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服务全州社会维稳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完善执法办案制度,规范办案流程,切实做好接出警、受立案、告知、答复等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受立案及时、快侦快办快诉,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信访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实现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强化源头治理,牢固树立信访工作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借鉴运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质效,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涉访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2345热线让群众急难愁盼有“着落”

“我们小区不按相关标准收取停车费,希望相关部门能调查解决。”

“家里停水3天了,严重影响生活,希望尽快解决一下。”

“附近工地彻夜施工,噪声影响大家休息,请相关部门核查处理。”

……

近日,记者走进临夏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听见话务员在接听群众来电,小到家长里短、井盖破损,大到城市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热线工作人员将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一一记录,暖心回复,及时处理。“我们热线是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主要受理的是企业和群众的各类非紧急类诉求,包括政务服务、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咨询。对于企业和群众的诉求,热线中心会形成工单,及时派发给委办局去处理,会在5个工作日内上传处理结果,并及时做回访工作。”12345政务服务便民话务员祁洁琳说。

始于需求,终于满意,办结率是12345热线的“生命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共受理有效诉求49272件,话务员直接解答44839件,形成工单转至各县市、各单位4433件,按期办结率为99.73%。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是“民有所呼”的重要窗口,也是“我有所应”的重要渠道。这条“包揽”民生大事、小事乃至琐事的热线,承载着民声民愿,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7月25日,临夏市恒基御苑小区住户张女士,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家中停水,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随后,临夏市润临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维修队员上门,经检查发现是施工当中管道断裂导致停水,经过3天的抢修恢复了通水。“供水公司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停水的原因后,就开始维修,两天后自来水通了,这个热线真不错,工作效率很高。”张女士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对于12345热线解决群众诉求的高效率,家住临夏市华寺街的马清明感触颇深。近期,马清明拨打12345热线,反映华寺街路段路灯不亮,夜晚行走不便。“我是第一天晚上打的电话,第二天晚上路灯已经亮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特别满意。”马清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接到马清明反映的问题后,12345热线工作人员立即将该诉求记录并形成工单派至临夏市政府办公室,接诉后有关部门即刻展开调查核实。“临夏市住建局路灯所担负着全市2.3万盏路灯的维修任务,我们接到12345热线转办的问题后,及时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抢修,很快就解决了路灯不亮的问题。”市住建局路灯所所长赵生忠说。 记得住、打得通、转得快、办得好,快速解决群众诉求是因为有一支专业队伍的保障。2019年,州政府开通了“临夏州12345民情服务热线”,2021年更名为“临夏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全州32条政务服务热线进行了整合归并,实现了一号服务、统一联动。如今,12345热线接听中心共有20名接线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日均接电总量近500条。

为民办事“一话通”,为民服务“零距离”。近年来,临夏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始终秉承“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的服务宗旨,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成为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线”,不断刷新着群众的幸福指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既是政府部门职责所在,也是务实之举。今后,我们将从一个个电话、一件件工单做起,认真做好每一件为民实事、便民小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负责人王静说。

“您好,临夏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很高兴为您服务,有什么可以帮您?”一句亲切的开场白,像一股暖流,给人温暖、让人心安,他们耐心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用声音传递微笑,用“回音”换来群众的安心,用优质、高效的服务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身边事、烦心事,将群众和政府的心拉得更近、更亲。

5分钟“一站式”办结驾驶员自助体检拍照一体机“入驻”州政务中心

5分钟“一站式”办结

驾驶员自助体检拍照一体机“入驻”州政务中心

提起驾驶证换证,不少人觉得头大,因为体检项目多、排队人数多,还要往返于医院、照相馆等地办理业务,要完整地走完这一流程少则一小时,排队等上两三个小时都是常事。

近日,州政务中心安装了一款业务办理“神器”——驾驶员自助体检拍照一体机,解决了驾驶员的这一困扰。该“神器”实现了驾驶人信息采集、体检、拍照、缴费“一站式”办结,让市民免于多次往返办理业务,把便利带到了群众身边。

“我的驾驶证到期了,本来打算请假去更换,听说州政务中心安装了自助体检拍照一体机,就过来试试。没想到,几分钟就办理好了。现在,我们做完体检、照完相就可以直接到二楼州交警支队车驾管业务窗口换驾驶证,实在太方便了。”办事群众马晓梅告诉记者。

“自助体检拍照一体机的使用,让期满换证的驾驶员只需跑一次政务大厅,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业务。”州政务中心信息保障科科长李小兰说。该自助体检拍照一体机可对驾驶员的身高、视力、听力、辨色力等进行自助检测,驾驶人体检、照相,5分钟即可轻松“一站式”搞定,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有了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李小兰说:“截至目前,自助体检拍照一体机已为180余人提供了便捷服务,群众反映很好,满意度非常高。下一步,州政务中心将聚焦群众反映比较多的诉求,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大厅实现一次性一站式办结,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