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

来源:临夏州 发布时间:2022-11-12
字号:
收藏

  一、机关职能

  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是州委在开发区的派出机构,领导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的工作,向州委负责并报告工作;领导开发区纪委、宣传、统战、群众团体工作;负责开发区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负责开发区基层党组织建设。

  甘肃临夏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为州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具有法人资格,享有县一级行政管理权限和经济管理权限,负责开发区范围内的行政管理,组织领导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全面管理开发区的各项社会事务,对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根据州人民政府授权,在开发区内行使行政管理、经济管理和审批权,按照“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自主式开发、一站式服务” 的运行机制建设和管理开发区,主要负责:

  1、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开发区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

  2、负责开发区土地储备、开发、招拍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跟踪落实开发区各类项目和国投项目;

  3、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开发区年度招商发展计划;负责招商宣传策划、项目推介和大型招商活动的组织参与;

  4、负责开发区项目申报、引进、立项、审批、管理、备案、验收、“一书两证”、不动产登记等工作,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5、负责开发区内企业设立、入驻、审核等工作,协调、管理和服务开发区内企事业单位,指导开发区分支机构或派出机构的工作;

  6、负责编制开发区财政年度预、决算方案,对开发区经济运行及财政收入进行综合调控,对开发区国有资产进行综合管理;

  7、负责开发区内规划、财政、建设、环保、科技、教育、卫计、文旅、安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等工作;

  8、负责协调处理开发区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

  9、负责开发区企事业单位水、电、气、暖、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开发区内物业管理工作;

  10、负责开发区融资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使用州政府设立的开发区产业扶持和土地储备资金;

  11、负责临夏经济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日常管理和运营;负责公司工作人员招聘、聘用、薪酬、解聘、绩效考核等工作;

  12、负责行使州政府授予或委托的其他职权。

  二、机构设置

  根据工作需要,经州编委研究,州委、州政府审定,报省编办批准,同意成立临夏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县级事业单位,为州政府派驻机构。内设党政办公室、监察审计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环保局、人力资源局、招商局、企业服务中心、后勤安保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8名设党工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主任1名、副主任3名,内设机构科级职数17名(正科8名、副科9名)。

  三、二级机构设置

  1、党政办公室

  负责人:何世成

  职  责:

  一是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工作指示。

  二是负责开发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和开发区管委会干部职工的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及党员管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政策研究、舆情信息等党务工作。

  三是负责开发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负责开发区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四是承办纪检监察工作,对干部选拔任用、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进行监督。

  五是负责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做好会议记录,并根据需要拟写会议决议和会议纪要。

  六是负责制定并组织落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学习制度、学习计划、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保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批办事项督办制度、统计制度、岗位职责等各类规章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的管理。

  七是负责开发区干部人事、劳动工资、人员聘用、社会保障、技术职务的申报管理、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奖罚、学习培训等工作。

  八是负责协调处理开发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九是负责督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工作部署,检查各项决议、决定、通知的贯彻执行情况;围绕党工委、管委会总体工作部署,对开发区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十是负责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文书工作,起草、印发、上报各类文件;负责文件、报纸、机要函件的分发、传阅、保管、催办、收集、整理、归档等机要文秘工作。

  十一是负责开发区工作简报的编写上报和开发区大事记整理工作。

  十二是负责开发区信息化局域网以及办公自动化建设。    

  十三是负责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印鉴管理。

  十四是负责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安全保卫、设备及车辆管理和各类活动的组织安排。

  十五是负责开发区党、群、工、团各项工作,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

  十六是负责开发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工作,联系各驻区机构和窗口服务单位。

  十七是负责开发区执法体系建设。

  十八是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2、经济发展局

  负责人:刘正旺(兼)

  职责:                                                            

  一是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近期发展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跟踪、检查、监督规划和计划的执行情况;负责抓好开发区经济总量的综合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

  二是负责掌握开发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做好预测、监测和分析研究。针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通过法规和政策协调、信息指导、咨询服务等途径,保证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的实施。

  三是负责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管理,研究提出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结构方案;编制申报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和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并做好计划的实施和重大建设项目的组织协调。

  四是负责开发区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工作;负责开发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管理工作,并对实施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和管理。

  五是负责开发区各类建设项目的储备、论证、上报、和争取等工作。

  六是负责国家投资导向研究、信息搜集发布工作。

  七是负责开发区统计制度、统计体系建设;负责开发区环境统计工作,编报环境质量报告书,发布环境统计和环境质量公报;负责开发区企业、项目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

  八是负责开发区进出口业务协商、洽谈。

  九是负责向上争取技改、创新、融资等优惠政策。负责开发区投资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性材料编纂。

  十是负责开发区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科技成果的申报认定工作。

  十一是负责研究拟订开发区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编制生态建设规划,协调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负责开发区环境保护检测及评价工作,负责入区项目节能减排专项调查报告、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和排污申报、登记、管理,发放环境许可证,征收排污费。

  十二是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3、规划建设环保局

  负责人:王宗一

  职责:

  一是负责开发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近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投资计划的编制实施工作。

  二是负责编制开发区基建项目的预、决算工作。

  三是负责开发区地界管理工作,永久性图根点的保护工作。

  四是负责开发区地籍管理工作,对土地的征用、出让、转让、变更等进行统一管理,办理土地出让合同、土地使用证。

  五是督促检查土地使用情况,依法查处违法用地。

  六是负责开发区内建设项目规划选址、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核发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七是负责建设项目的开工审批手续和竣工验收工作;负责建设工程的备案管理工作;以及投资建设项目修建性详规和建筑风格的审查工作。

  八是负责建设项目的施工协调、施工现场管理和安全施工管理工作;负责基础设施配套的协调管理工作。

  九是负责项目工程建设的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

  十是负责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制订安全生产规划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协调各类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一是负责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以及绿化、亮化等优化环境工作。

  十二是负责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征用方面各种材料的整理编纂工作。

  十三是协同临夏县政府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建设和土地整理等工作,同时,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建设土地平整和地面附着物清理工作中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工作。

  十四是负责开发区内房地产业管理,办理房产证。

  十五是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4、招商引资局

  负责人:苏  毅

  职责:

  一是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开发区年度招商发展计划。

  二是负责为客商提供入区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并跟踪落实开发区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

  三是负责开发区对外宣传、招商策划、项目推介、网站建设及项目库建设;并负责做好入驻开发区企业的登记、管理和联系等工作。

  四是负责开发区招商项目的论证、调研和考察工作。

  五是负责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的组织和参与。

  六是负责客商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进区参观、考察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安排。

  七是负责投资项目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发布,搜集重点招商对象背景资料掌握。

  八是负责入区企业“证照”办理全程代理服务工作及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的衔接落实。

  九是负责跟踪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跟踪落实入驻开发区企业项目签约资金。

  十是负责开发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事宜。

  十一是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好阶段性和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十二是负责国内外投资客商的联系、联络工作。

  十三是负责投资项目前期考察的组织安排工作。

  十四是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5、企业服务中心

  负责人:赵曦

  职  责:

  一是负责开发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统计管理工作;制定和实施开发区物业管理办法。

  二是负责开发区租赁厂房、办公用房、生活用房等房产物业综合服务管理。

  三是负责企业孵化区各种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和综合管理。

  四是负责开发区企业水、电、暖、气等能源设施的使用管理;协调解决入区企业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设施的使用、维修及项目建设和生产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

  五是负责对开发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日常维护、维修以及开发区绿化、美化、亮化、环卫、垃圾处理等工作。

  六是负责综合管理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权。

  七是负责组织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的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和安全咨询服务等工作;负责企业安全技术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考核、认证工作。

  八是负责组织举办企业法人、管理人员参加各类职业培训。

  九是负责为企业提供会计、律师、公证、审计、评估、咨询、人事代理等中介机构方面的信息及沟通服务。

  十是负责为企业提供员工招聘、职业培训方面的咨询协调服务。

  6、人力资源局

  负责人:张保

  职  责: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是拟定开发区人力资源开发规划、政策,推进人才战略实施,完善人才储备制度。落实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审批手续,组织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拟订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三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四是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五是负责开展创业工作,实施创新创业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和完善创业政策体系,做好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氛围。

  六是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开发区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工作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工作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负责承担人事档案管理及相关服务等工作。

  七是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开发区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工作人员管理政策,负责工作人员综合管理,组织实施公务员法工作,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

  八是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九是统筹实施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执行禁止非法使用童工和60岁以上员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是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7、后勤安保中心

  负责人:沙林童

  职责:

  一是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机关行政后勤管理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区直机关的实际,研究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是负责管委会各部门的事务管理、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工作人员的后勤服务

  三是负责管委会行政经费年度预算执行及财产管理工作。

  四是负责管委会办公大楼的用房分配、管理、维修工作及领导办公用具和办公设备的购置。

  五是负责公务用车保障和使用管理,以及后勤接待工作。

  六是负责管委会通讯设备的业务申请、安装、维护管理工作。

  七是办理完成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8、监察审计室

  负责人:赵永录

  职  责:

  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维护宪法法律。

  二是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行为进行调查并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三是负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等。

  

        办公地址:甘肃省临夏经济开发区北辅路4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8:00)

  联系方式:0930—3261115

  负责人:马   荣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