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部分行业事业单位2023年1-2月月报简要分析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号:
收藏

按照《2023年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方案》、《关于做好2023年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的通知》要求,我州各级服务业统计机构精心组织辖区内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事业单位开展统计月报,顺利完成了部分行业事业单位2023年1-2月统计填报工作,现将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临夏州数据整体情况及上报率

(一)数据上报情况

根据《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报表制度》要求,2023年1-2月,全州共有111家名录在事业单位统计联网直报库中。1-2月全州有效上报户数为111家,其中教育96家,卫生15家,社会工作者0家,有效上报率为100%。

(二)生产经营情况

根据汇总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全州事业单位收入合计8.3亿元,同比上升13.8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占总收入的58.84%,同比上升12.93%;事业收入占总收入的41.03%,同比上升16.38%;经营收入占总收入的0.00%,几乎与上年持平。

(三)分行业情况

1.教育行业。96家教育行业事业单位收入合计4.1亿元,同比上升8.1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5亿元,同比上升8.87%;事业收入0.05亿元,同比增长150%;经营收入为零。

2.卫生行业。15家卫生行业事业单位收入合计4.21亿元,同比上升19.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0.84亿元,同比上升40%;事业收入3.36亿元,同比上升15.86%;经营收入为0.00亿元,几乎与上年持平。

(四)收入变动的原因分析

1.财政拨款收入变动原因分析

(1)甘肃省临夏中学三期建设项目资金500万元,康乐县人民医院本期项目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12514千元;(2)东乡族自治县龙泉学校、甘肃省临夏市第二中学、康乐县八丹学校、康乐县白王小学由于2022年疫情,2022年公用经费在2023年支出,部分学校补发2022年绩效、乡补、非寄宿生补助、2022秋营养餐经费等,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增长较快。

2.事业收入变动原因分析

疫情缓解后各大医院就诊患者人数增加,医疗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事业单位报报表积极性不是很高,部分单位会计人员变动频繁,报送报表拖沓。

(二)部分单位的会计对联网直报系统的操作不熟悉,并且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经常发生填错单位等一系列低级错误。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业务培训,要求各县市对联网直报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的统计员进行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对报表指标系统解释,常见出错指标和注意事项进行重点讲述,确保高质量、有效率的完成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的联网直报工作。

(二)加强与县市之间的交流沟通,了解单位实际情况,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报表制度和时间要求及时上报,提高数据质量。


下载:临夏州部分行业事业单位2023年1-2月月报简要分析.doc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