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5日)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7-15
字号:
收藏

 

  715日上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临夏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洪先生,临夏州卫健委副主任刘红生先生,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先生,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先生为大家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中共临夏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马建霖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洪先生,州卫健委副主任刘红生先生,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先生,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通报全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通报全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丁肃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713日至1424时,我州共发现10例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例,轻型,在广河县;无症状感染者9例,广河县5例,临夏市3例,康乐县1例。目前,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亚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立即激活应急状态。疫情发生后,全州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县(市)两级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扁平化混合编组,积极应对突发疫情,科学精准、以快制快,高效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发现初筛阳性人员后,统筹州县(市)流调队伍,充分发挥三公(工)协同作用,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排查风险暴露人员。截止71420时,共排查密接者447人,密接的密接860人,已全部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以上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州县两级第一时间抽调专业采样人员,优化设置采样点716个,其中临夏市220个,广河县355个,康乐县141个,对感染者居住、工作、生活等重点区域,所有有风险暴露交集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自本轮疫情开始,截止71424时,全州共采样183.03万人份,151.55万人份结果为阴性,31.48万人份结果待出。

  四是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经州县两级专家风险研判,目前划定高风险区7个,其中临夏市2个,广河县5个;中风险区4个,其中临夏市3个,广河县1个;临夏市、广河县两个县(市)除上述中高风险区外的,所有区域均为低风险区,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分别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五是快速落实社会面管控。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临夏市主城区,广河县三甲集镇、城关镇,康乐县上湾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景区景点、餐饮饭店、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各类演出、展览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部取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兰州疫情发生后,临夏州第一时间开展返临来临人员摸排,截止71424时,全州共摸排兰州市返临来临人员32234人,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六是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目前,全州设置集中隔离点16013655间,已启用隔离点201862间;全州现有核酸检测机构25家,日检测能力9万单管;全州共有8家亚定点救治医院,设置床位980张;已启用移动方舱实验室12个,配备急救救护车218辆,负压救护车23辆,疾控机构转运车9辆。目前,全州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总体平稳,粮油、肉类、蔬菜、食盐供应充足,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正常,能够满足居民及企业生产生活需要。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及时关注发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信息,一旦有交集及时向所在街道(镇)、社区(村)报备。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下一步,我州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落实十快要求,科学精准防控,在最短时间、以最小的代价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力争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临夏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丁州长的通报。下面请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先生通报临夏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通报临夏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许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对临夏市疫情的关注和关心。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前临夏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713日上午 ,临夏市在排查兰州市返临人员时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714日中午,在进行全员核酸筛查中又检出2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针对上述3名阳性患者,我们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对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均已落实管控措施,相关场所已全面消毒。现3人均已转运至临夏市集中留观点观察救治,目前情况稳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1:王某某,男,60岁,现住址临夏市红园街道红园社区,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2:马某某,男,21岁,现住址城北街道中天健社区,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3:沙某某,男,21岁,现住址城北街道中天健社区,系马某某密接人员,在我市的旅居史与马某某重合,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调度指挥。疫情发生以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市应对新冠疫情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六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应急处置事宜,各专责组和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协同联动,按照快、严、狠、准、足的应急处置要求,从严从快抓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排查。坚持快字当头,充分发挥三公协同机制,有效运用大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手段,根据阳性患者的旅居史、接触史和活动史,目前已排查密切接触者75人、密接的密接人员119人,均已落实分级分类的管控措施,排查工作仍在继续。

  三是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按照精准有序、应检尽检要求,设置核酸采样点188个,配备核酸采样人员660人,全力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检测。同时,以快采、快检、快报为原则,于71314时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截止1424时,共采样人数326974人次,已检测出具结果326974人次,检出结果阳性2人,其余均为阴性。

  四是强化社会面管控。及时向全社会发布加强疫情防控措施通告、活动轨迹公告和划定风险区域通告,目前全市划定的2个高风险区、3个中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同时,实施景区景点、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餐饮单位暂停堂食,各类聚集性活动和宗教活动暂停开展。对商场超市、酒店餐厅、医院、交通卡口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验措施,并倡导全社会实行单位弹性工作制、线上办公,非必要不外出、不扎堆,切实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五是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全市已储备隔离点26个、隔离房间2654间,各类医疗物资储备均已到位。目前,全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能够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许部长的通报。下面请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先生通报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通报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何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将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情况

  712日晚,我县三甲集镇在开展社会面核酸筛查时发现1例阳性病例,713日上午,经专家组研判,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止71424时,我县共发现6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人员,其中无症状感染者5例、轻症1例。目前,全部在定点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6名感染者涉及密切接触者430人。6例病例情况如下:

  轻症患者马某某1,三甲集镇东关村居民。

  无症状感染者马某某2,三甲集镇东关村居民,系三甲集镇东关村宜博台球室员工。

  无症状感染者马某某3,城关镇赵家村居民,系城关镇西关村马巷万家百货商城员工。

  无症状感染者马某某4,三甲集镇沙家村居民,无固定工作。

  无症状感染者邓某某,三甲集镇沙家村居民,系三甲集镇玖家河府建筑工地员工。

  无症状感染者马某某叶,城关镇西关村居民,系金街商场保洁员。

  以上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人员已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二、高中风险区划定情况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经省州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我县划定高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1个,5个高风险区分别是:

  1.三甲集镇东关村人市巷道、法庭巷道区域;

  2.三甲集镇东关村石炭沟、人市巷道区域;

  3.三甲集镇沙家村大场巷道、粮站巷道区域;

  4.城关镇西关村北门巷道、马巷市场区域;

  5.城关镇赵家村泉力大巷道区域。

  1个中风险区为三甲集镇沙家村茶叶巷道、尕场巷道、皮子巷道区域。

  以上高风险区按第九版防控方案规定,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中风险区执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全县其它区域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范措施。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重点抓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学救治、社会面管控等工作,克服困难、坚定信心,争取工作主动,举全县之力尽早实现动态清零,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何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目前,临夏州疫情防控政策有哪些新的调整?谢谢!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临夏州卫健委副主任刘红生先生回答。

 

 

  临夏州卫健委副主任刘红生回答记者提问

  刘红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九不准》最新要求,结合我州疫情情况,对我州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新的调整:

  一是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的管控措施。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管控措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对7天内有疫情发生的县(市)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3天内间隔24小时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二是密接及密接的密接人员的管控措施。密切接触者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密接的密接(次密接)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

  三是公共聚集性场所的防控措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学校等公共聚集性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有序排队、“1米线人员疏导等疫情防控措施。

  主持人:

  感谢刘主任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民族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民族日报》记者。新一轮疫情来袭,请问全州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洪先生回答。

 

 

  临夏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洪回答记者提问

  汪洪: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州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十快要求,主动作为,高效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我们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公安警力增援卡口点,全面夯实24小时查验勤务。全州公安机关在常态化开展多部门疫情联防联控的基础上,全面夯实24小时查验勤务,并在每个核酸检测点和集中隔离点都配备民警,截至目前,全州共设立疫情检查点25处,对有疫情省份来临返临人员严格落实一扫三查落地采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来临返临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疫情省份来临返临人员全部进行落地采。同时,按照最新要求,对运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特殊车辆保障好快速通行。驻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机场、火车站全天候严防死守,通过网上网下结合的工作模式,全面获取各类来临返临人员航班、车次信息,逐一开展就地现场查控,逐一落实现场管控措施,坚决做到机场车站来临人员出站就在控、全程都可控。

  二是强化卡点查控,严密管控措施。紧急启动高等级勤务,全警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全州社会面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三是强化履职担当,配合社区(村)对来自疫区的人员、车辆、密切关系人等相关信息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形成防控合力。

  四是发挥专业优势,精准追踪溯源。通过公安信息化、大数据、合成作战分析研判,积极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协助卫健等职能部门,及时追踪、查找流行病学史人员及密切接者轨迹。横向上,第一时间对数万余条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研判,将筛查出的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摸排、筛查、稳控等相关工作。纵向上,紧扣公安职能,与省公安厅、各县(市)公安局上下联动、紧密协作,对县市发起的核查提请,第一时间研判支撑,对省厅下发的指令,第一时间核查反馈,实行民警与被核查人员信息捆绑作业、闭环式管理,一对一完成各类信息数据的签收、核查、落实、反馈。

  五是强化网络监测,实行24小时网上巡查,及时发现关于疫情的不实言论和有害信息,第一时间落地核查,严厉打击网上网下造谣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澄清事实真相,占据舆论主动权,防止引发社会恐慌。

  六是强化快侦快办,严打违法犯罪,对哄抬物价、伤害医护人员、网上网下造谣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予以严厉打击。

  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州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忠诚履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州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汪局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中国临夏网记者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临夏网记者。根据通报情况,临夏市阳性病例已经增加到3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下一步临夏市将如何采取管控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先生回答。

 

 

  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回答记者提问

  许洋:

  感谢朋友的提问,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大核酸检测力度。认真总结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经验,弥补问题不足,全面充实核酸检测队伍,统筹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医疗方舱车等资源,继续开展三到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特别是对市场、工地、企业、超市、商户等行业人员重点筛查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遗漏。

  二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按照双包一访机制,持续发挥网格化防控作用,组织全市领导干部迅速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与镇街道村社区一道共同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同时,我们成立了纪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的督查队伍,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三是加强社会面管控。我们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时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引导广大市民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义务。对已采用暂停措施的各类场所,按照部门职责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持续加大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力度,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验措施,尽快实现我市社会面清零。

  四是多形式开展防疫宣传。通过宣传车上街、重点场所设置疫情防控展板、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短视频等宣传形式,传播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和一线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提升防疫意识。

  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感谢许部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临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临夏州电视台记者。请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河县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先生回答。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回答记者提问

  何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省州指导组要求,落实责任、合理调度、加强管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压紧靠实责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赴我县指导防控工作,每天召开会议进行调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遵从十快要求,先后召开六次调度会议专题安排,一办十四组两专班各司其职,所有县级领导、成员单位、乡村干部下沉疫情一线开展工作,并成立3个督导组,强化压力传导。

  二是加强来广人员摸排。71日以来,共摸排来广返广人员5430人,其中从兰州返回3360人,目前,集中隔离12人、居家健康监测1042人、解除隔离727人,只登记不隔离1579人。

  三是扎实开展流调溯源。从公安、工信、卫健、疾控等部门抽调85名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共追踪到6名病例密切接触者430人。初步追踪到密接的密接人员1528人,县内人员全部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县外人员分别函告相关县市。

  四是加强核酸检测。在州医院、州中医院、州疾控中心、和政县、东乡县医院支援下,全县日检测能力27万份。13日以来共开展城关镇、三甲集镇两轮区域核酸检测,其中第一轮130份混检阳性筛查出5例阳性病例,第二轮已采样8.5万份,结果待出。

  五是强化社会面管控。1316时起,全县范围内实行临时性管控,除防疫、物资保障、工程物资运输等必需车辆外,其他车辆限制通行,除米面、粮油、肉蛋蔬、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外,其他场所暂停营业,养老机构、项目工地封闭运行,宗教场所双暂停,努力让社会面静下来。

  六是规范隔离管控。全县共有应急隔离集中场所21处,隔离房间1050间,现隔离453人。

  七是加强物资保障。及时调运抗原、核酸检测试剂、防护服、口罩、隔离服等物资,及时盘点各类生活必需品库存,联系各大供应商及市场做足准备,全力做好物资供应和市场保供工作。

  八是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发布疫情信息635期,通过微信群发布公告、大喇叭等方式,宣传引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提高防控意识,构筑群防群控防线。

  目前,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同时间赛跑的关键阶段。希望广大居民群众支持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遵守静态管理各项规定,为排除风险点、切断传播链、遏制疫情传播扩散,打赢疫情歼灭战作出贡献。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

  主持人:

  感谢何县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陆续发布大家关注关心的问题。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