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

来源: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6-16
字号:
收藏


 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任务的同时全面开展核验工作,是检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坚决兑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庄严承诺的具体行动,是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普查的基础性工作6月4日住建部召开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推进会临夏州迅速启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行动,截止6月15日,提前15天在全省第一个全面高效完成14.1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逐户核验工作。

在开展核验工作过程中,临夏州坚持高位推进、统筹安排、上下联动、责任先行、示范引领,严格按照核验工作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州县乡村各级干部真抓实干、比肩赶超,确保了核验工作迅速高效推进。一是高位推进,各级联动。州委州政府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督促推动,分管领导召开专题推进会周密部署,为全州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州县市住建、扶贫部门及乡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紧盯核验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强化责任,有序推进。州县市制定印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实施方案》,对核验工作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进行详细安排严格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3项分类,逐村逐户开展核验工作州住建局编制了核验工作常见问题处理问答,各县市对所有核验工作人员进行核验信息平台操作系统(APP)培训,州住建局、州扶贫办成立8个核验工作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组,分赴县市现场解决核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县市住建局、扶贫办成立核验工作“冲锋队”,组织辖区内所有乡镇全力以赴严实深细推进核验工作切实推动核验工作落实见效。三是试点先行,样板引路。各县市选择1-2个工作基础扎实、设施条件良好的村作为试点村,抽调精兵强将,对试点核验过程中存在的外地租房户、投亲靠友户、外出锁门户等特殊情况积极探索科学、可行的核验方法,在1-2天内全部完成试点村的核验工作,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确保了核验工作不走弯路、绕路、“回头路”。四是组织有力,争先创优。州县市住建、扶贫部门,县乡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担当、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追赶争先,努力克服山大沟深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细抠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标明住房安全保障方式,避开贫困户农忙时段和系统操作高峰期,充分利用清晨、午后晚上等时间段进村入户,拍照定位上传房屋照片核验一户、登记一户,并就核验所发现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及时妥善解决,确保了迅速、高效完成信息核验工作。积石山县继全州第一个完成检索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后,又在全省第一个率先完成核验工作,给其余各县市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做法其他各县市不甘落后,奋力追赶,特别是核验任务量最大的东乡县、临夏县紧盯目标、倒排时序、倒逼责任、精准落实如期完成核验工作,充分体现了“团结奋进创一流”的新时代临夏精神。

下一步,州县住建扶贫在全面完成核验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对检索系统和核验平台进行横向、纵向反复比对,确保两个系统建档立卡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方式对应一致确保扶贫、住建两部门数据保持一致,确保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农户档案检索信息系统和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信息平台三者相互印证,为七月份脱贫攻坚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