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门印发方案 专项推进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号:
收藏

11部门印发方案

专项推进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到2025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1部门近日印发《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专项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存量农房安全隐患基本消除。

《方案》提出了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农房建设管理法规制度、建立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农房建设品质、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和管理、推进农房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方案》提出,在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要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和更新机制,精准识别农村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和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及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对象实施改造。在提高农房建设品质方面,要推进设计下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村建房提供技术服务。因地制宜推广农房标准设计图集,向建房村民提供农房设计服务、技术咨询和指导。推动绿色建材下乡,加快节能低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推广应用。

针对资金保障,《方案》提出,中央财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地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7度及以上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研究制定财政奖补政策,开展现代宜居农房建设试点。地方各级财政对农村房屋排查整治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农村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整治的资金保障。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