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00139550000/2023-46931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临州府发〔2023〕5号 制发机构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有效性 现行有效
成文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3-02-11
标        题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1
字号: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省人民政府:

2022年,临夏州各级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有效落实。州县市政府及其部门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部门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州县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扎实开展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和年度述法,靠实了工作责任。制定印发《2022年临夏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年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方向。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常抓常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州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八五”普法等重点工作。

(二)法治意识不断强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八五普法重点任务,作为各级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集中培训、法治讲座和网上学法,组织州、县市党和国家机关公务员12930人参加了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学习及考试结果与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挂钩,确保了实效。严格落实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州政府开展会前学法18次,参加学习1230人次。制定印发《临夏州2022年度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意见》,分行业分系统开展了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形成了理论研究成果。

(三)行政立法质量稳步提升。充分参与《临夏回族自治州城市供热用热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物业管理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花儿保护传承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审查。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备案审查机制,严把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依法审核发布州政府规范性文件7件,备案审查县市政府规范性文件9件,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有力维护了法制统一,规范性文件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的作用有效发挥。

(四)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更加完善。严格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创新建立“五位一体”审核流程,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常务会议议题、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应审必审”,对未进行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等程序的相关议题,一律退回进行补充完善,全年审查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及常务会议题151件(含重大合同及框架协议19件),有力防范了决策风险。法律顾问常态化参加州政府常务会议并参与合法性审核,全年提供法律服务150多次,“智库”作用有效发挥。

(五)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大。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7663项,开展抽查218批次。全面完成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改革,全州共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134个,各县市累计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56项,赋予乡镇街道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类事项215项。全面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州级公布柔性执法“两轻一免”清单目录237项,适用“两轻一免”规定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019件。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实施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六大工程”,组织全州各行政执法单位举办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培训班7期、行政处罚法培训班16期,培训人员3269人(次),组织州、县市812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行政执法质量稳步提升。

(六)行政复议改革全面完成。印发《临夏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创新提出“挖掘潜力、盘活资源、整合职能、不增机构”的改革思路,制定工作制度及流程,全面落实行政复议改革“五有”要求,顺利完成改革任务,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全州行政复议工作新体制初步建立。全州共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6个、行政复议专家委员会3个,调解和解委员会2个。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开门办案,全州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6件,已结案154件,承办州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0件,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用数字技术赋能法治,为依法行政提供科技支撑,全州数字政府建设各系统成功上线,初步实现了政府职能的“数上运行、云上分析”。全面实施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跨州通办”“一网通办”,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州共办理110多万件,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认领编制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77140项,政务服务网办率达到98.29%、全程网办率达97.54%。政务服务大厅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承诺告知等制度得到落实,运行管理不断规范。

(八)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营造。进一步“减证便民”,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州法院修订完善优化营商环境27条举措,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出台法官联系企业和州县(市)重大项目,设立中小微企业绿色通道,依法加快涉企案件诉讼进程。检察机关建立起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稳定企业发展预期的促进机制,并降低办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实行“慎捕慎诉”。公安机关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流动服务窗口”,落实行政执法免处罚清单等举措。司法行政机关健全完善“万所联万会”长效合作机制,组织走访民营企业67家,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33场次,为企业提供精准便利的法律服务。

(九)普法依法治理深入推进。认真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全年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42场次,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475场次。全州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全部开设法治课程并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放假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校园法治课”三课联动,打响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临夏品牌。创新建立“13656”特色普法模式,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同步实施。新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培训“法律明白人”3478名。组织开展全州“九无村(社区)创建”活动,打出黑恶、毒品、命案、电诈、传销等案(事)件综合治理“组合拳”。实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非法营运车辆、食药领域专项整治、农资打假、减税降费等10项州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去一年,全州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县市和部门重视程度不高,推动工作、传导责任压力不够,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二是行政执法监督还不够到位,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还待加强,特别是创新性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大。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临夏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印发《2023年临夏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大督察考评力度,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数字型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监管新机制新方式,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六大工程”,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深化全民普法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全面实施具有临夏特色的“13656”普法模式,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3年2月6日

文件下载: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