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来源:临夏州 发布时间:2014-12-02
字号:
收藏

       
      2014年我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尤其注重五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 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今年,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重新设计,完善了信息公开栏目版面及功能,修正了专栏设置混乱、子栏目建设不完善、目录编制不规范、互动交流功能不强等问题。并坚持及时更新内容,尤其是各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民生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截至目前,网站已发布最新文件104条,公告1604条,中央和省上政策解读30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75条。办好网民留言栏目,截至目前,共向州政府领导呈送网民留言311期,办结255件,正在办理56件,既为社会各界和群众反映困难问题、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也为政府听民意、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得民心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
  二、网络舆情监控情况
  按照州委周书记“加强网络舆情的搜集和监控工作,网上舆情每天要分析研判,并作出相应处置。重大网络舆情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的指示,克服没有专业化监控软件而人工筛选海量网络信息的困难,由专人负责每天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控,在天涯、飞天、猫扑等各大论坛和人民网、新华网、网易等各大主流网站微博进行检索。健全了工作机制,加强了舆情收集研判工作,截至目前,共向州政府主要领导呈送网络舆情专报24期,办结23件,正在办理1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
  1、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州、县(市)政府加强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确认工作,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内容,通过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临夏州机构编制网站和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取消、下放、承接的行政审批目录。2014年我州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76项,减幅31.5%,下放部分审批内容39项;取消、下放备案制管理项目11项,减幅24%;目前,保留州级现行行政审批项目165项,备案制管理项目35项,政府内部管理项目12项。八县(市)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02项、调整13项、合并1项。同时,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项目名称、办理程序、办理要件、办理时限等,并加快实施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阳光审批。州政府政务中心1-10月份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4425件,累计办结24666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评价满意率均达99%。
  2、加快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一是发改部门对涉及价格管理方面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在实施价格行政处罚时,向当事人下达《价格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将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告知当事人;二是公安部门向各新闻单位及社会各界通报全州公安机关侦办的各类大要案件情况,将行政复议、国家赔偿、信访等案件办理进展、结果等信息及时告知当事人或其家属、诉讼代理人以及第三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大众媒体,公布公安政策法规,开通了临夏公安信息网站和互联网交通违法查询系统,在新浪、腾讯网站开设了临夏公安微博群,州、县(市)公安部门利用新浪、腾讯、人民网官方微博账号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966条,被网民转载评论10128次,累计听众数达到12万人以上,日均增长300余人;三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门户网站设置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专栏,将全州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行公开,内容包括被处罚的自然人姓名,违反法律、法规或规章的主要事实等;四是农业部门编制了《临夏州农业行业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建立了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听证程序规定、行政执法统计等制度,严格按照《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公开处罚信息。截止10月底,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20多人(次),出动车辆10车(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和摊点47家,共计检查各类农资102.1万公斤,在农耕备耕时期利用各类信息载体,及时发布农资质量和供求信息1200余条,向省州有关部门报送执法信息12条;五是工商部门加大了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公开力度,截止10月底,已在州工商局政务网站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80条。六是卫生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在全州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共计张贴“打非”通告7083张,并将结果通过卫生简报的形式上报了省卫计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七是今年以来,文化部门检查经营单位5287家次,责令改正71家次,受理举报5件,立案调查16件,移交案件26件,办结案件12件,警告27家次,责令停业整顿10家次,并将相关案件的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处理结果等在局网站主动进行了公开。八是商务部门加大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制作商务执法宣传牌、标语及宣传资料,将“12312”作为举报地区封锁、行业垄断行为的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1、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各县(市)及州财政部门将2013年财政公共财政收支决算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在政府或财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踪舆情,及时释疑解惑。将上级财政提前下达2014年财力性和专项转移支付全额列入年初预算,支出预算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人大审议通过的州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5个工作日内在财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截止10月底,州直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在政府信息网或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本单位2014年度收支预算。
  2、“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情况。全州“三公”经费决算14756万元,同比压减8104万元,压减率35%(州级3956万元,同比压减2389万元,压减率38%),其中:公务出国(境)费压减154万元、公务接待费压减5747万元、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压减2203万元;压减率分别为79%、47%、21%,全面完成分别比上年压减50%、30%、20%的目标任务。截止10月底,全州2013年861个单位公开了“三公”经费决算(其中:州本级已公开151户,应公开单位数全部进行了公开)。
  2014年“三公”经费汇总预算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州、县市财政部门在政府或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全州公开“三公”经费预算7516万元(州级2103万元),其中:出国(境)经费55万元,公务接待费38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3603万元。州直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在政府信息网或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本单位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截止10月底,州级“三公”经费支出2148万元,同比压减1050万元,压减率33%。
(三)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
      1、推进征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信息公开。国土部门将土地供应计划方面、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方面、划拨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方面的信息及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民族日报、临夏州公共资源信息网、各县(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网等网站和报刊上进行了发布;矿产权管理信息公开方面,2014年我州的采矿权出让新设和转让变更等行为,全部委托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出让和转让。截止10月底,共出让16宗采矿权,变更1宗采矿权,这些矿业权的审批都经过了交易中心,做到了程序合法,信息公开,规范了采矿权的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方面,农业部门研究制定了《临夏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划(2014—2020)》、《临夏州2014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方案》。各县(市)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服务机构,以村为单位定期收集、报送土地流转信息,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库,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台账。截止10月底,全州各县(市)均已成立了仲裁委员会和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乡级土地流转服务站100个,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点921个,全州农村承包耕地面积216.31万亩,流转总面积50.42万亩,占承包耕地面积的23.31%。土地流转时,积极引导,重点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确保流转土地使用性质不变,促进了产业培育和农民增收。土地流转严格按照流转程序,认真签订流转合同,明确了流转的面积、价格、用途、年限等内容。截止10月底,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产权等方面信息,公开国土资源方面交易信息160条,中标公示118条。
  2、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国土部门在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将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土地征收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及补偿安置等,严格执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一律在涉及的村镇现场张榜公示。
  3、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建设部门依托临夏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站,利用政府政务大厅等场所,通过开展“访联户、宣政策、听民意”活动,以及设立12319热线投诉电话等形式,搭建多样式平台,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在临夏州人民政府和临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网分别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信息、工作意见、实施方案、项目开工信息和取得成效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包括项目名称、位置、套数、建设面积、开工信息和建设进度等。2014年全州公共租赁房开工建设5300套、31.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9274套、80.38万平方米。
  4、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一是财政部门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注重协议供货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将《临夏州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办法》、《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府采购信息公示制度》、《临夏州州级单位采购工作流程图》、《临夏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办公自动化设备协议供货流程图》等,及时在财政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截止10月底,州级完成政府采购项目730起,发布公告375起,金额11095.36万元,节约资金998.58万元。二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在甘肃政府采购网、州政府网站同时发布采购项目信息(采购公告、中标公告),在中心大厅、办公区LED大屏滚动播放招标、开标、中标信息。截止10月底,政府采购信息公布183条,中标公示129条。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发改部门已审核国家和政府投资项目251项,其中232项已在甘肃经济信息网、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招标公告信息和中标结果公示。同时积极协调各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督促招标人依法公开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以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提高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建设部门将2014年全州公开招标发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86项,均在甘肃经济信息网和临夏州政府网站上发布,公开招标率为100%;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建设工程方面交易信息411条,中标公示380条,发布交通、水利方面交易信息123条,中标公示118条。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教育部门将全州普通高校招生、普通高中招生、中等专科学校招生、特岗教师招录、中小学教师招录工作等信息全程在临夏教育信息网上进行公开。2014年累计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67条,其中通过州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条,临夏教育信息网站公开信息110条,省、州新闻媒体12条,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38条,印发临夏教育信息23期。对自学考试、大中专招生、中小学会考等各类预算外收费,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亮证收费,并积极推进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校务公开。
  二是科技部门制定了《临夏州科技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临夏州科技管理网管理办法》、《临夏州科技局局域网管理制度》等制度,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在科技网络上共发布信息17条,通过文件、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布科技项目奖励等事项信息。
  三是卫生部门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和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县级以上医院都建立了局域网,部分医院还安装配备了电脑查询系统、电子显示屏,公开了医院对社会、科室对医院、个人对科室三级承诺制内容,并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立和更换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医院内部设置、工作人员资质、管理制度、服务规范、医德规范等规章制度。11家县级以上综合医院、2家中医院、州妇保院和州疾控中心在门诊收费处悬挂了由物价部门监制的价格公布牌,向患者公布医疗服务、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等内容。
  四是人社部门及时公开了《临夏州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试行)》、《临夏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标准调整方案》、《临夏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对全州普通高校毕业生民生实事就业项目和基层服务项目考试、扶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就业、公务员考录等工作,从开始报名到笔试、复试、资格审查等各个环节都及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布,转载和发布省内事业单位招聘、州内外企业招工等招聘信息18条。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在局门户网站建立个人求职、企业招聘、岗位查询栏目,2014年共办理局门户网站、邮箱留言24期,办理州政府网站、人民网领导信箱留言52条。主动公开民生实事考录、公务员考录、转移就业、劳务输转、社会保险等政府信息755条,其中通过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9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77条,提供服务类信息196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53条。
  五是民政部门积极公开公示新拟定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临夏回族自治州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试行)》、《临夏州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六件政策文件,公开公示新拟定和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31件。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社会救助的法定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标准、补助标准、时限以及“运行流程图”等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布,全面实行城乡低保公开公示制度,农村低保全面实行“评议、审核、审批”三级公示,城市低保重点推行“听证评议、审核审批”两级公示。
  (五)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环保部门加快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每季度公布全州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公示信息1次。积极谋划研究建立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公开制度。在部门网站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批复文件等信息,截止10月底,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告52个、审批公告52个和建设项目验收公示公告8个,同时主动公开每月汇总公示8次,做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方便了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19项、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10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3项、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24项和污染减排信息5项,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参与监督,切实提高了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2、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一是重点加强了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采取的事故处置举措、抢险救援进展,尤其是对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情况处理信息向公众及时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安全生产监督举报电话12350。同时对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及时发布,截止10月底,共制作印发安全生产工作《简报》41期。二是加强了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快速推进全州应急救援平台的建设,建立全州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联动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今年以来发布雨雪、高温、大雾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11条。三是加强了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信息公开,及时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加大曝光力度。对发生了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县和行业主管部门下发了红色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并进行了通报。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务信息21条。
  3、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设栏目12个,及时公开发布食品药品监管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2014年利用各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303条。在各级新闻媒体发布食品药品市场整治、依法行政、医疗器械“五整治”等工作信息300余篇,其中一篇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一篇被《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采用。同时,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状况“外置化”管理,将量化分级动态等级在餐饮服务单位门口醒目位置进行悬挂或张贴。
  4、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发改部门在信贷信用建设方面,开展了“三信”评定,并积极推动青年信用示范户建设。在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方面,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12.4—法治宣传日”和“征信宣传活动周”等活动,进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信部门依托“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网站”平台,筹建临夏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平台,建成后将向全社会提供企业基本信息,全面展示全州食品工业企业信用状况,涵盖企业基础信息、良好信息和警示信息,所有食品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信息、质量检验报告以及相关社会信息;农业部门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加强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和流通等环节信用管理,完善农产品安全溯源体系,及时披露涉农企业失信信息;工商部门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建设,根据新颁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即时公布企业股东出资、股权变更等信用信息,加强公示信息抽查,设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对不按时公示或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采取信用约束措施,及时在信息平台上给与曝光;质监部门公开了计量诚信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地方标准制定及推广应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稽查打假等方面的法治诚信信息46条。通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等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质量信息,宣传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开通了1236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社会各界质量安全投诉;卫生部门认真开展百姓放心医院、平价医院创建活动,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努力创建卫生行业诚信体系;商务部门扎实有效的开展了“诚信兴商”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0多份。
  近年来,我州政府信息公开进步明显,我们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实效,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2月1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