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2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我们认真编制了临夏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紧紧围绕重点领域,认真编制政府信息,丰富公开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及时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并召开会议研究,印发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明确进度安排,确保了各项任务的落实。各县市各部门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省州有关工作要求,特别是各项重点工作牵头部门,认真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体系,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丰富公开载体,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依托有效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的质疑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跟踪工作。一是加强州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优化硬件设备,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民生等领域政府信息。同时办好网民留言栏目,方便社会各界和群众反映困难问题、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控。由专人负责每天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控,在天涯、飞天、猫扑等各大论坛和人民网、新华网、网易等各大主流网站微博进行检索。健全了工作机制,加强了舆情收集研判工作。三是拓展公开载体。通过报刊、电视等载体公开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投资项目等方面信息;在政府网站、部门网站上发布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的重点信息;运用会议、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主动宣传群众关注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惠农政策等热点问题方面的信息。同时积极探索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规范统计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14〕145号),安排部署了各县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明确了统计范围和内容、责任部门、任务分工、具体要求,统一了指标、规范了项目。并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客观详实的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紧紧围绕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五大重点领域,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建立权力清单制度,通过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取消下放承接的行政审批目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加快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在部门网站设置专栏,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一步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的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处理结果等信息。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各县市及州财政部门将2013年财政公共财政收支决算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在政府或财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并制定专人负责跟踪舆情。州直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在政府或部门网站公开了本单位2014年度收支预算、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014年“三公”经费汇总预算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征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信息公开,及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民族日报、临夏州公共资源信息网、国土资源局信息网等网站和报刊上发布土地供应计划、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方面信息;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进行公开,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员制度,及时收集土地流转供求信息,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库。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等信息,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土地征收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及补偿安置等内容,严格执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一律在涉及的村镇现场张榜公示。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信息、工作意见、实施方案、项目开工信息和取得成效等信息在临夏州人民政府和临夏住房和城乡建设网进行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集中采购项目全部网上公布,在甘肃政府采购网、州政府网站同时发布采购项目信息(采购公告、中标公告),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办公区LED大屏滚动播放招标、开标、中标信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在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甘肃经济信息网等四家媒介发布重大项目招投标公告及中标结果信息。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临夏教育信息网上全程公开普通高校招生、普通高中招生、中等专科学校招生、特岗教师招录、中小学教师招录工作等信息,并对各类预算外收费,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亮证收费。在科技网络上公开发布科技法规、科技规划、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科学技术奖、重大科技成果等信息。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和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利用电脑查询系统、电子显示屏,公开医院对社会、科室对医院、个人对科室三级承诺制内容,在门诊收费处悬挂由物价部门监制的价格公布牌,向患者公布医疗服务、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等内容。通过“临夏州人才网”,及时发布人才招聘等相关信息,给未就业学生和企业提供就业、招聘信息;对全州普通高校毕业生民生实事就业项目和基层服务项目考试、扶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就业、公务员考录等工作和相关政策及时在网上予以公布。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社会救助的法定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标准、补助标准、时限以及“运行流程图”等内容全部上网公布,农村低保全面实行“评议、审核、审批”三级公示,城市低保重点推行“听证评议、审核审批”两级公示。
  (五)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加快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每季度公布全州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信息公示,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批复文件等信息,及时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减排等方面信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情况、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信息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发布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同时发布雨雪、高温、大雾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和预防信息公开。通过部门网站公开食品药品监管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在各级新闻媒体发布食品药品市场整治、依法行政、医疗器械“五整治”等信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项目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资格、信用评价、项目业绩、良好或不良行为记录等信息;加强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和流通等环节信用管理,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和系统工作人员信用信息档案,完善农产品安全溯源体系,及时披露涉农企业失信信息;即时公布企业股东出资、股权变更等信用信息;主动公开计量诚信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地方标准制定及推广应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稽查打假等方面的法治诚信信息;认真开展百姓放心医院、平价医院创建活动,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努力创建卫生行业诚信体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州各级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34条,主要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扶贫等信息。其中,通过临夏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部门按规定认真受理、审查、答复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切实保障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15件,均已按规定及时办理答复,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部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及部门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1件,即大河家镇四堡子村31户村民对积石山县人民政府没有依法公开征地信息提起诉讼,临夏州法院已经宣判被告不履行公开信息法定职责的行为违法,本案已生效,双方均未上诉。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临时确定工作机构,没有配备专人,文件执行力度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二是工作体制不顺。现有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与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政府网站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载体,而政府网站管理机构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不同单位,在建立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方面增加了难度,组织、落实制度不到位。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没有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公开信息不全面,更新内容不及时,编制和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还不到位。
  改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指定责任领导、承办机构以及配备专职人员,保证及时编制和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范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特点,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加大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透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同时努力拓展新的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长期有效的考核机制,加强实地和网上督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