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2015-01-15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4年,按照《条例》的要求,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结合自身履职实际,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拓展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制定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和相关工作制度,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与目标、组织与管理、项目与内容、形式与时限、程序与要求等作了规定。为规范有序推进本辖区人民银行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
  二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临夏地区实际,根据履行职责需要,人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广泛对外宣传贷款卡、国债、外汇、银行账户等与社会公众经济活动关系密切的服务项目和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程序,以及与百姓日常相关的金融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金融意识。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对辖属各县支行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情况以及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目录指南编制及宣传教育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推动依法履行《条例》规定的各项义务。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管理,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中心支行《政务公开事项保密审核登记簿》《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意见书》,明确保密审查责任,将政务公开保密确定为保密工作检查重点内容之一。对外公开及涉及重要信息的重大事项经法律事务部门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经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登记、备案手续。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的机构概况
  公开了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的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其分工、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等信息。
  (二)金融法律法规信息
  公开了与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履行职责有关的金融法律、金融法规、金融规章等信息。
  (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收费项目信息
  公开了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负责实施的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支库业务审批、贷款卡发放核准、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办上述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信息;对违反人民币账户管理规定、现金管理规定、反洗钱规定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说明;以及面向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的资金汇划等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标准的说明等信息。
  (四)政务公开信息
  公开了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的政务公开办事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以及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和其他联系方式。
  二、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开。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将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之一,一是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www.lx.gansu.gov.cn)公开了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机构与职责、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依法行政、行政处罚、收费事项、政务公开等信息,2014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业务宣传信息3条,以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二是在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站兰州中心支行子网站(http://lanzhou.pbc.gov.cn)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19条。三是通过州政府《信息快报》和州委《临夏信息》发布信息19条。
  二是借助金融服务宣传活动进行公开。利用征信、反假货币和反洗钱宣传活动,深入社区、乡镇、清真寺、学校等人群比较集中的场所,向社会公众讲解中心支行机构职能,开展业务介绍和咨询,广泛宣传金融知识及相关内容,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外沟通渠道。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及辖属各县支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辖内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4年,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因此,尚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辖区人民银行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拓宽公开平台,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相关重大事项进行宣传解释并及时主动公开,方便群众知晓,注重公开实效。二是注重整合政务公开资源,进一步加强内外的协调沟通,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效率。三是继续加大对各县支行、机关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社会公众向临夏州中心支行申请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书面申请和口头申请的方式。书面申请应当提交《中国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政务公开申请表》(可以在临夏州中心支行办公地址领取或者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人民银行专栏中下载),口头申请由临夏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代为填写《中国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政务公开申请表》,并由申请人签名或签章。申请人应当提供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的复印件,法人或其他组织应当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地址:甘肃省临夏市红园路101号,联系电话:0930-6241013(邮政编码731100)。
  通信地址: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