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卫计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5-03-16
字号:
收藏

  根据《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15〕20号)要求,现将州卫计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州委、州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了由委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办公室会同委纪检组监督审核”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临夏州卫生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初步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

  (三)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委信息,根据条例有关要求,编制了《州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为拓宽我委信息公开渠道,依托省卫计委门户网站,开通了临夏州卫生局网站(网址:http://lx.gsws.gov.cn),下设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专题工作、健康指南等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陆本局信息公开网站,按照标题、文号等方式查询本局主动公开的文件。据统计,本委网站已有可观的浏览量。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做到了及时、公开、便民。截至2014年底,在临夏州卫生局网站共发布各类文件162条(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月平均13.5条。发布卫生计生信息27期。在卫生局网站公开的所有信息都可以进行搜索和下载。在公开内容方面,除公布必须向社会公开的18项内容外,还向社会公众推行患者用药“三知道”。各医疗机构药械耗材通过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全部实行网上采购。加强医疗机构廉政风险防控和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积极推广使用防统方和抗菌素软件,遏制抗菌药物滥用等过度医疗问题情况。依法公开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公众对民生问题更加关注,也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我委业务较多,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信息分类不明、公开不及时等问题。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州卫计委和所属医疗卫生单位的信息整合,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分类工作,完善网站布局,临夏州卫生局和人口委两家网站整合为临夏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方便检索;三是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