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工信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工信委 发布时间:2015-03-18
字号:
收藏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人事秘书科,电话:0930-6214915。
  2014年,本委员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15]20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公开形式
  临夏工业和信息化网作为州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现设有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融资平台、招商项目、企业之窗等15个一级栏目;领导之窗、机构职责等50多个二级栏目和银河培训、市场营销等40多个三级栏目。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
  (二)公开主要内容
  2014年,在临夏工业和信息化网公开各类信息125条,其中通知公告25条,业务动态信息81条,其它信息19条。    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网、临夏电视台、民族日报公开各类信息52条。全年共编发《经济动态》、《工作动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简报27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未收到向我委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4年,州工信委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群众通过来人、电话、网络等渠道共向州工信委咨询73人(次),在规定时限内共答复群众73人(次)。咨询内容涵盖工业经济运行、节能减排、电力保障、中小企业发展、国有企业改制、工业园区、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全年共接待职工上访150多人(次),受理领导批办件8件,已全部办理完结。
  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
  我委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014年下放并在州工信网公示的职能有:1、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职能。2、节能管理岗位聘任能源管理人员备案职能。3、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职能。4、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职能。5、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的评审、批复职能。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我委对2014年收支预算及“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以及2013年度部门收支决算,已在单位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公布,并按照预算数据严格执行,同时在我委门户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目进行了公开公示。公示内容为:《2014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4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总表》、《2013年度部门收支决算总表》《2013年部门支出决算明细表》、《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
  (三)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方面
  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守商业秘密的前提下,依托“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网站”平台,筹备建设临夏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平台,2015上半年建成以后将对全州食品工业企业信用信息依法进行披露,向全社会提供企业基本信息,全面展示全州食品工业企业信用状况。目前入库工业企业达到86户。平台建设具备三个特点:一是覆盖广,州内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全部单独建档,逐步扩大到规模以下食品工业企业;二是信息全,包括企业基础信息、良好信息和警示信息,涵盖所有食品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信息、质量检验报告以及相关社会信息;三是更新快,州、县(市)信息联网运行,可实现信息实时交换与更新。
  (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
  根据《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委负责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实际情况为截至目前,我州国有企业已基本改制完成,再无监管的国有企业,故没有相关信息的公开。
  八、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我委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我委信息化建设,继续探索加强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力争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确保全州工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全面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