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科技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5-03-12
字号:
收藏

       2014年,我局按照州上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临夏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临州办发[2014]122号)精神,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从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推进科技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科技政务信息的权利。
  一、基本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科技信息公开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查的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条例》规定,明确工作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2、强化学习宣传,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
  通过集中学习、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加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了干部职工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权限、范围和工作重点,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强化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我局制定了《临夏州科技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临夏州科技管理网管理办法》、《临夏州科技局局域网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认真梳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以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重点围绕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和科研项目管理等重点科技信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完善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单位办公楼建立了政务公开栏,除涉及保密的事项外,所有行政审批、行政管理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程序期限、受理科室等内容均进行了公示。向社会公布了行政效能投诉信箱和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进一步完善了临夏州科技管理网、临夏州知识产权网,形成了联通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各县(市)科技主管部门和部分科研单位的科技管理网络体系,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在科技网络上共发布信息55条。
  对社会涉及面广、与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科技项目奖励等事项,通过文件、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公开。
  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征求专家教授、科技人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对实施科技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开展了科技项目立项的前期调研工作。
  认真落实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在人事任免、项目审批、重大问题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部分工作人员观念还比较淡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今后,我们将按照州委、州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科技重点工作的公开,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临夏州科技局
                                                                                                        2015年2月13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