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水务水电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水电局 发布时间:2015-03-13
字号:
收藏

  根据《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树立行业形象,构建人民群众满意机关为目标,采取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抓工作落实等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先后修订完善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群众评议制度》、《首席代表制》和《全程代办制》等规章制度,研究出台了《州水务水电局行政职权目录》和《临夏州水务水电局工作规则》等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行政审批事项单位窗口和单位内部流转制度》等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按照《实施意见》中明确的公开重点内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一是加强内部监督。由局纪检组牵头,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全局年度考核目标。二是加强社会监督。邀请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143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143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3.5%;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条,各类新闻媒体公开信息3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22.38%;水务水电网站公开信息5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37.77%;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4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30.77%。
  3、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1)州水电局机构信息:分为单位职能和主要领导的基本情况、工作分工等;
  (2)政府决策信息:包括州水务水电局的重点工作、重大水利项目的实施、规划的编制情况等;
  (3)工作信息:分为水利工作的进展、管理、总结、水利项目实施情况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门户网站。我局利用临夏州水务水电门户网站,把水利概况、组织机构、水利建设、水利管理、抗旱防汛、水土保持、水政监察、政务公开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在局办公楼大厅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我局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临夏州水务水电局行政职权目录。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州水务水电局行政职权目录,内容包括各项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公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访、办事群众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办理涉水审批事项提供了方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宣传资料。印发了3万余份各种宣传资料,利用3.22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12.4法治宣传、双联行动等活动,将宣传资料发送到社会各界群众手中,营造了浓厚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仅限于单位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要进一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范围,针对不同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利用不同媒体全面公开政府信息,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高,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工作人员的集中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基本达到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做到信息发布更新及时,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完整、真实。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