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临夏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机构建设与人员培训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十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临夏州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930-6215157,邮箱:lxzxxzx@sina.com。
  一、概述
  2015年,临夏州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73号),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明确工作责任,抓好要点落实。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以全力落实信息公开要点为突破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将其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规划、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形成了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统筹、相关部门负责、专门人员实施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各部门严格落实省州有关工作要求,特别是各项重点工作牵头部门,认真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体系,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有力地保障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临夏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或转载解读方案,州政府网站发布权威解读稿件、解读文章等394条。各县市、各部门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照程序法规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回应信息,发挥了良好的正面引导作用。
  (三)注重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丰富公开形式。临夏州政府、康乐县政府、积石山县政府设立了微信公众号,临夏市设立政府网站手机客户端。统筹运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加深与新兴传媒企业的合作,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各县市、各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预审、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备案、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州食药局等单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临夏市、东乡县等县市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重大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州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34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5件)。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419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47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94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575条,内容涉及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政府重要会议、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督促检查、民生实事办理、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与结果公示、建议提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多个方面。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4〕197号)精神,印发了《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州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临州办发〔2015〕30号),在清理审核的基础上,编制了州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经过反复审核,州政府34个部门共上报行政权力5057项,严格论证后,确认拟保留的行政权力共2698项(行政许可136项、行政处罚1856项、行政强制182项、行政征收17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确认36项、行政奖励25项、行政监督52项、其他行政权力386项),核减2359项;共上报责任事项29003项,经审核确认17612项,核减11395项;共上报追责情形40385项,经审核确认21935项,核减18442项。所有行政权力清单已上传至甘肃政务服务网临夏州子站公开发布。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各县市及州财政部门将2015年公共财政收支决算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分别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临夏州子站、州政府门户网站和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踪舆情。州直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在政府或部门网站公开了本单位2015年度收支预算、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015年“三公”经费汇总预算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在以上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征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信息公开,及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民族日报、临夏州公共资源信息网、国土资源局信息网等网站和报刊上发布土地供应计划、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方面信息;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进行公开,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员制度,及时收集土地流转供求信息,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库。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等信息,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土地征收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及补偿安置等内容,严格执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一律在涉及的村镇现场张榜公示。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信息、工作意见、实施方案、项目开工信息和取得成效等信息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和“临夏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上进行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集中采购项目全部实行网上公布,在甘肃政府采购网、州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发布采购项目信息(采购公告、中标公告),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办公区LED大屏滚动播放招标、开标、中标信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招标、中标、更正、废标)1139条,发布工程类(房建、交通、水利、土地矿产)招标公告1305条,中标公示1339条。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以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为依托,以国家和政府投资为主、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为重点,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国家和政府投资项目在审批核准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或资金申请报告时,明确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并增加进入政府批准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使用政府组建的专家库和指定媒介发布招标信息等三项内容的审核,确保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全部实行招标,防止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积极协调各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督促招标人依法公开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以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提高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核准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 528个,监督公开招投标项目545项,其中:房建市政项目 236项、水利项目 118项、交通项目159项、国土项目22项、其他项目 10项,在甘肃经济信息网、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招标公告信息和中标结果的公示。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临夏教育信息网”上全程公开普通高校招生、普通高中招生、中等专科学校招生、特岗教师招录、中小学教师招录工作等信息,并对各类预算外收费,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亮证收费。通过“临夏科技网”公开发布科技法规、科技规划、知识产权、科技项目、科学技术奖、重大科技成果等信息。积极推行医院院务公开和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利用电脑查询系统、电子显示屏,公开医院对社会、科室对医院、个人对科室三级承诺制内容,在门诊收费处悬挂由物价部门监制的价格公布牌,向患者公布医疗服务、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等内容。通过“临夏州人才网”,及时发布人才招聘等相关信息,给未就业学生和企业提供就业、招聘信息;对全州普通高校毕业生民生实事就业项目和基层服务项目考试、扶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就业、公务员考录等工作和相关政策及时在网上予以公布。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社会救助的法定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标准、补助标准、时限以及“运行流程图”等内容全部上网公布,农村低保全面实行“评议、审核、审批”三级公示,城市低保重点推行“听证评议、审核审批”两级公示。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照《甘肃省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在临夏州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8项内容。每季度公布全州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公示信息1次,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省环境监测部门。积极谋划研究建立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公开,根据国家环保部要求,明年将在环保网站增加水环境质量公开栏目,定期公开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加强环境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全州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监控数据作为环保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实时向国家和省环保部门报送,每月在州环保局网站公布国控企业在线数据传输有效率项目、国控企业废水废气自动监控情况项目。每天在网站公布全州国控企业自动监测数据信息项目,每月发布国控企业手工监测数据信息项目,每季度发布国控企业手工监测数据信息项目。大力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及时在州环保局网站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批复文件等信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行政征收方面,及时公布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季度排污费征收情况和征收减免缓情况3项内容。在监察执法和行政处罚方面,及时公布环境信访、挂牌督办、环境行政处罚决定、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拒不执行处罚决定企业名单5项内容,切实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联合临夏州政府门户网站、临夏电视台、民族报社等媒体,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公开,联合州气象局手机平台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全面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多媒体覆盖。
  (七)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依托州政府网站、州食药局网站以及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及时将公告、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政府信息内容及时予以公开;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情况,宣传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相关知识,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积极参加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015年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84条。
  (八)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目前已完成社会组织登记审核流程,编制印发了《办事流程》,包括办理程序、办理要点、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登记流程图等信息。并报送州政府政务中心公开。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州政府网站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0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885件,依申请公开801件,因申请公开涉及有关单位尚未形成最后结果的信息而不予公开81件。从受理部门看,州级部门受理81件,县市收到804件;从申请渠道看,当面受理796见,电话61件,网上提交表单20件,电子邮件7件,信函1件;从申请内容看,包括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学生就业、养老保险、医保、保障房、教育卫生、民政等的民生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5件,城建环保类310件,农林水类209件,劳动人事类25件,土地征收、政府采购、行政处罚、政府权力清单与收费项目等其他类36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费用。
  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州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一是广河县高某认为县药监局在法定期限内对其申请公开请求未予答复而向县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经县政府法制办审理,药监局未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河县政府依法作出驳回决定;二是康乐县王某因县财政局对其公开棚户区改造资金证明的申请作出不予公开决定,向州财政局申请行政复议,州财政局经调查后,作出维持不予公开决定。
  八、机构建设与人员培训情况
  州政府及8县市政府均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部分县安排了工作经费,广河县安排经费0.5万元,东乡县安排3万元。在州、县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州政府各部门也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承办科室及人员,全州共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63名,其中兼职141名。有关部门和县市召开会议19次,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人员668人次。
  九、经验做法
  积极利用新兴传媒开展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保障公开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各级政府及部门在加强自身网站建设、发挥传统媒介作用、畅通申请(咨询)渠道的基础上,加强了与民间新型传媒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新型传媒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平台互动功能灵活等特点,在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民众意见、增强政民互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如,州公安局利用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045条,网民点击5万余次、转载评论500余次,累计听众数达到15万人以上,临夏市通过与“临夏全导航”微信公众平台的合作,在“全导航”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了“问政于民”、“政务曝光”等栏目,先后发布了“临夏市出租车增加方案投票”、“临夏市2015年最佳环卫工人评选”、“红园广场早市整改方案投票”等内容,并实时反映投票评选进度,所征求的结果直接决定了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受到了民众一致好评。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以来,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家和省上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队伍建设专业化程度不高,人员培训等工作经费不足,政府信息公开不能很好满足群众需求,制度建设还不完善。
  2016年,我们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于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各级政府及部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责任领导、承办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范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特点,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优化信息公开专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透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同时努力拓展新媒体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长期有效的考核机制,加强实地和网上督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权威性。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