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工信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工信委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本报告由工作概述,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人事秘书科联系,电话:0930-6214915。
  一、概述
  2015年,州工信委认真学习领会省、州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州工信委根据工作职能,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重点做好门户网站规范管理、公开渠道健全完善等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以主动发布、新闻发布、信息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依申请公开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工作保障措施。截至2015年底,州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新理顺明确了相关科室的信息公开职责范围,完善督促保障措施,形成权责明晰、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队伍,成立了由委人事秘书科牵头,各相关科室参加的州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形成了我委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法规、公文信息起草科室负责以问答形式形成解读方案,确保信息公开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二是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积极推进全系统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稳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不断提高舆情研判、预警、处置能力和水平,树立工信系统良好形象。三是认真做好州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留言答复工作,实现受理率、答复率100%。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及时在甘肃政法服务网公开州工信委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更新和完善便民服务事项,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州工信委部门决算和2015年州工信委部门预算已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预算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重点对“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作了说明。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州工信委门户网站的主体作用,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定期对委网站进行版面设计优化,适当增删板块和栏目设置,及时保障网站建设符合上级要求。继续巩固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工作简报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阵地,进一步加强政企互动、干群互动。截至12月31日,我委通过州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2条,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发布新闻信息16余篇(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州工信委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州工信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州工信委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及相关申诉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州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时效性还不够强、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性还不够高、信息公开载体创新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将在以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下一步,州工信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职责划分,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对照州工信委信息公开所有栏目和州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所有栏目,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保障职责和保障时限,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数量统计通报制度,督促各科室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立足部门职能,重点加强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和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认真做好州工信委起草的州政府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向社会发布。重视政民互动平台咨询投诉问题的受理答复工作,做到即时受理、限期答复,实现受理率、答复率均为100%。加大州政府网站保障力度,定期协调相关科室提供保障素材,加大信息更新频率。三是充分用好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在继续用好传统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发布会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丰富新媒体平台的功能设置和运用途径,全力打造具有工信特色的信息公开平台。四是全力完成上级部署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新规定、新要求,全力做好州工信委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全面、及时、准确。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