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粮食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州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州粮食局信息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规定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的目标,立足粮食部门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总体负责,各分管局长根据分工组织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人事秘书科具体承办的工作联动机制,并指定专人负责开展各项日常工作,为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根据粮食部门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全局范围内及时组织开展了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活动,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岗位和人员采取边操作边提高的方式,通过岗位练兵提高知识水平和操作能力,使大家掌握了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建立了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州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认真编制了州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了任务和责任。四是畅通了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粮食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能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对州粮食局部门职能、工作职责、内设机构、领导人员组成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的基础上,今年按照时限和规定要求,在政府政务网平台全面建立公布了局机关“三张清单、一张网”, 对局机关2014年决算及2015年预算情况在州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选派两名业务骨干入驻州政府政务大厅,对保留的粮食收购资格证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受理,并将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另外对班子分工、重点工作和相关决策事项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业务工作流程、编发业务信息等方式进行了公布。五是认真落实了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措施,及时完成了粮食系统信息采集、编制、公开、上报下达等各项工作,做到了准确、及时、畅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州粮食局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临夏州粮食网站、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业务工作流程、编发业务信息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54条。其中:州政府信息网站公开信息4条,主要内容为局机关机构、人员、工作职能、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责;政府政务专网主动公开部门权责清单13项,主要内容为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监察、为民服务、公共服务等事项;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12条,内容为工作职能、5名局班子成员及1名副调研员工作分工、机关10个内设机构承办的工作事项、专题活动;利用编发业务信息公开信息25条,内容主要为涉及全局性的重点业务工作和重要活动开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举报受理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事项和批转交办案例。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州粮食局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单一,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多研究,多总结,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继续做好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部门实际,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州政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不断规范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创建信息公开平台渠道。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四是落实责任,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严格做好年报上报制度,并督促各科室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以上报告,如需咨询,请与临夏州粮食局联系(地址:临夏市自力路54号,邮编:731100,电话:0930-6212649)。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