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州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临州办发电〔2016〕7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概述
  2015年,州发改委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全面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的理解,增强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求全委干部职工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常抓不懈。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为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扎实推进,我委及时制定了《临夏州发改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并对委属各单位、各科室下发了《临夏州发改委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了发布信息的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一是各科室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公开内容、形式等)经科室负责人审核同意,委分管主任审核、签字后,方可对外公开;对于公开重大敏感性信息,应报请委领导批准,按照相应的方式公开。二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需公开信息在公开前要经过科室负责人审核,经分管主任签字,把握不准的信息报州保密部门审查,确实不宜公开的信息必须书面说明理由。
  (三)进一步规范了网站公开平台。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和公众关注热点,着手新建 “临夏州发改委”门户网站,按照统一、规范的栏目设置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全新设置,细化了公开目录,版面设计更加科学,公开内容更加全面,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公开信息量大幅增加。
  (四)进一步梳理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修订完善了《临夏州发改委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保留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计6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2项,备案1项,并逐一明确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全面公开了权责清单,在甘肃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临夏州站点上发布了我委的权责清单,共73条,实现了网上行政审批的一站式服务。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服务范围,严格按照“窗口一门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办理,促进了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依托临夏州经济信息网站和临夏州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网上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7条,其中在临夏州经济信息网站主动公开212条,对政府投资的545个项目招标公告发布,中标结果在甘肃经济信息网和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上经行了公示;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临夏及周边市场主要农产品价格动态信息45期;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信息9条;受理各类价格举报25件,对群众举报投诉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安排专人进行受理查处,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举报人进行了答复。充分发挥政务中心发改委服务窗口功能,通过印发办事手册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方便项目单位办理手续,满足项目单位需求,全年共受理办件907件,办结828件,限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的范围。
  主要包括:组织机构;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及实施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制定价格信息,查处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委属各单位及各科室工作动态,国家、省州发改系统调研活动和重大项目调研、稽查等事宜,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最新政策、动向和情况;人事任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表彰公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按照规定要求,我委及时在网站上公开了单位预算决算,预算决算公开到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加大了“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
  以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为依托,以国家和政府投资为主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为重点,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国家和政府投资项目在审批核准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或资金申请报告时,明确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并增加进入政府批准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使用政府组建的专家库和指定媒介发布招标信息等三项内容的审核,确保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全部实行招标,防止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积极协调各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督促招标人依法公开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以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提高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截至目前,核准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 528个,监督公开招投标项目545项,其中:房建市政项目 236项、水利项目 118项、交通项目159项、国土项目22项、其他项目 10项,在甘肃经济信息网、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招标公告信息和中标结果的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年度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有许多环节的工作有待进一步的探索提升,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强;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考核奖罚制度还未落实,监督力度还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委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发改委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全面改版、优化网站信息架构和服务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加强日常维护,梳理和深化我委信息公开内容,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