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州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临州办发电[2016]7号)要求,由临夏州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组织人员对政务工作信息进行清理,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机关信息公开目录,安排专门人员对“司法行政要闻、依法治州、人民调解、政策法规、工作交流、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栏目及时进行了更新,为公
  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客观、准确、及时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我局制定了《公文处理管理制度》和《保密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三是严格信息公开程序。标明“主动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后方可上传到司法网公开。四是重视网站建设。我局指派一名计算机专业人才对临夏州司法网进行建设与维护,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健康运行。同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15年,我局通过甘肃司法网和临夏司法网,分6大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共339条。
  二、本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7000元,用于临夏司法网网站的维护更新及服务器租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
  2、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更新工作责任心不够强、工作积极主动性不高。同时,干部对计算机技术还不太熟悉,自身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3、本单位的事务性及业务性信息与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经费制约,县市司法局尚未开通门户网,州、县市信息联网工作有待于加大力度。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2、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临夏司法网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3、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办公室要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4、依照稳步推进、逐步到位的原则,力争县市局建立门户网站,实现州县市系统联网,进一步拓展服务宣传功能,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