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临夏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电〔2016〕7号)明电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临夏州审计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甘肃省人民政府重要决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规定,按照要求,结合工作职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及运行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研究决定由原定人秘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部门变更为与计算机审计科协同开展这项工作,两科室各指定一名同志共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必须由局分管领导把关签字、人秘科审核登记、计算机审计科在局门户网站定期发布。以州审计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文化活动和审计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程序,维护州审计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本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渠道功能,及时上传和公布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栏目中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分栏目,为让社会及公众知晓审计、了解审计,我局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广度,并在信息的保密把关上严格审核,使门户网站成为我局对外宣传最有力的信息平台、宣传平台、服务平台。二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甘肃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中国审计网、民族日报、临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公开效果。三是在执行和完善原有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州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8条。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1.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按国家法律和省、州有关规定,属于保密范围以外的州审计局行政管理等事项均向社会公开。(1)州审计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工作职责;(2)审计执法工作法律法规文件和审计事业发展规划;(3)工作纪律,工作信息,服务承诺,投诉程序;(4)其他与审计行政管理相关的事项。
  2.对内公开的主要内容。对内公开的重点是干部人事和财务管理公开。(1)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执行情况;(2)干部职工交流、考核、任免、奖励和职称评审情况;(3)单位年度计划、重点工作安排;(4)单位财务年度预算、三公经费情况;(5)干部廉洁自律情况;(6)其他按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主动公开的方式      通过中国审计网、省审计厅及我局的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通过新闻媒体公布相关信息。代表州政府在州人大常委会上所做的“州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向州人大代表公布相关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3月5日和9月7日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分别公布了《临夏州审计局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及“三公”经费预算公示》和《临夏州审计局关于2014年部门收支决算及“三公 ”经费决算情况的公示》,扩大了审计的知晓面和公开程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具体承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个别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上网进行公布,存在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现象。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加强对州审计局全体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促进全州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