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民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民委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临夏州办发[2016]7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人秘科联系。
  地址:临夏市红园路13号
  电话(传真):621429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一年来,我委紧紧围绕全州民族工作,不断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年通过州政府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我委2014年部门预算、收支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和权责清单等共计4条信息;通过临夏州民委公众微信平台制作发布了微信12条,共计16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
  在业务量大、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建立了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积极探索使用新型网络媒体,开通了公众微信平台,并由2人兼职负责网站维护和信息发布、更新,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网站的栏目结构。我委因人员和资金短缺,无专职信息机构工作人员和经费。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性、时效性、敏感性和系统性都很强,工作中还存在着认识不高、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条例》要求和公众的期望有很大差距。没有及时向政务信息中心提供相关公开信息,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查漏补缺。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领导,努力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做到领导到位、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2、提高认识,加大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培训以及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3、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
  是我们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作,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深入学习《条例》的精神,领悟文件实质。
  4、落实责任,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严格做好月报上报制度,并督促各科室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加大网上公开力度,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