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监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州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规定》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严格按照《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临州办发[2016]7号)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纠,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工作透明度,有效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监察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由州监察局局长李文瑞负总责,州纪委常委分管负责,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各责任室和责任人各负其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突出公开重点。2015年,州监察局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中心任务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过临夏州人民政府网、临夏州纪检监察网、《民族日报》廉政专刊、临夏纪检监察信息等平台,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州纪委监察局机关聚焦中心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信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违纪案件查处、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等情况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了工作的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州监察局按照《条例》规定的四项基本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中央和省级网站、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刊播反腐倡廉动态新闻和文字稿件155条,依托临夏廉政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68条,加强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以及信访举报情况等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
  1、全州纪律审查信息公开。2015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688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97件,立案295件,结案29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67人,其中,县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105人。全州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分别比2014年增长37.2%、38.3%、26.1%。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司法机关作出刑事处罚后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46人。
  2、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信息公开。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作风督查265轮(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起,处理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次。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反映532件,其中,纪检监察机关直查276件,督办255件,阅处1件,州纪委公开曝光典型问题12起。
  3、巡视和巡察工作情况公开。2015年,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州及八县市先后进行了常规巡视,对每一轮巡视的公告、巡视进驻情况、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分别在州政府网站、临夏电视台、民族日报、临夏廉政网等媒体上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还以文件形式向全州各级党组进行通报。州委第一轮、第二轮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部署开展后,通过州政府网站、临夏电视台、民族日报、临夏廉政网向社会公布巡察对象、范围和巡察组联系方式,并督促各机关单位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过文件通报、门户网站刊登等形式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4、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临夏廉政网公布了《2014年度州监察局部门决算公开表》、《2014年度州监察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5年度州监察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报告》、《2015年度州纪委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州监察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州监察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州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行政监察工作的特殊性,一些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机关和社会公众对行政监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够全面。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发布机制,加强协调,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