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州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号:
收藏

  2015年度,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提升了中心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加强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杨新民任组长,副主任马成、边文锦任副组长,各科室、管理部(营业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人秘科,并确定具体承办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中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了公开内容,把广大缴存职工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服务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全面、及时、有效地进行公开,让群众积极了解、参与、监督办事公开工作。同时要求全体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1、中心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重点在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职能类信息公开,特别是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的办理手续和办事流程涉及内容,进行公开。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阳光操作,积极参与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何获取州中心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做到事前能公开的绝不事后公开,能够公开过程的不只公开结果,拓展公开载体,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资金管理和运作中的一些重大决策活动,在有关媒体上公告、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2、根据州财政对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的要求,州中心认真开展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了2014年度三公经费执行和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
  3、明确了州中心26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州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梳理统计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确定州中心权力和责任事项,按时填写和编制权责清单清样,上报州编办审核。并及时在甘肃政务网公开我中心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进一步梳理住房公积金办事指南,完善公共服务事项的项目名称、办理依据、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理。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清理审批服务事项,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等信息的公开。
  4、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要求,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民族报公开了《临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年度报告》及《临夏州住房公积金归集暂行办法》、《临夏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暂行办法》、《临夏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暂行办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复网友答复情况。
  (一)2015年,州中心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年主动公开信息49条。
  (二)2015年全年答复网民留言16条,答复率达100%。
  四、强化监督,提高政务公开能力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的展开,州中心根据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将推行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考核指标,自觉扩大公开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2015年,州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州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挖掘深度,拓宽广度,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最大限度实行公开。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