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全州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现将州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临夏州自然资源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全州自然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高效运行,并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分管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全州自然资源系统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合法、真实、便民、及时、便于监督”的原则,实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实行“谁制作、谁审查、谁发布、谁更新、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保证了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信息管理的规范性,真正做到了信息公开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切实推进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使信息公开具有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提高信息质量,强化目标管理,在年初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指南,提升了行政效能。2018年度,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19条,其中部门工作动态4条,政策解读3条,土地征收6条,机构概况2条,规划计划2条,国土资源行政处罚1条,基准地价1条。 

(二)立足自然资源管理职责,着重公开部门要点信息。

按照《临夏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2018年州自然资源局重点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和重大项目建设三个方面开展信息公开,立足自然资源管理职能,加大依法行政、土地供应、土地出让、征地及安置补偿、土地整治工程项目、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三)认真梳理发布政策解读事项

2018年度我局共梳理发布政策解读3条,分别为: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地图审核管理规定》;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负责人解读《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承办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件,州政协委员提案4件。一是为加快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进程,积极向原省国土资源厅(自然资源厅)申报了《关于申报临夏州2018年度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资金的报告》,申报资金1990万元。二是上报了《甘肃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2017年度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内容变更情况说明的报告》。目前,项目变更已经省厅审查通过。三是刘盐八库区土地盐碱化治理工作,目前,规划设计单位正在收集整理刘盐八库区地质、水文、地下水资料,分析土壤盐碱化的成因,研究提出具体的治理措施。四是临夏市城区北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分三期下达中央财政地质灾害治理资金共计6900万元,其中:临夏市城区北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已完工,并通过州级初验。临夏市城区北山滑坡泥石流综合治理项目(二期、三期)正在有序的开展。

(五)《临夏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制定下发了《临夏州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信息报送与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完成调研报告2篇,共报送政务信息79期,被《甘肃地质矿产报》、《临夏信息》、《民族日报》等媒体采用1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州国土资源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窗口,公众可在线提交“依申请公开信息表”,申请种类分为个人申请或法人组织申请两个类别。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收到依申请1件,按时办结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2018年共受理行政复议2件,其中:依法纠错1件,依法依规驳回请求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承办,具体工作由办公室安排职能科室办理,我局无专门工作机构。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度,州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信息视野不够开阔,重点难点问题分析不深,工作特色亮点总结提炼不够,存在信息质量不高、信息资源少等问题;二是专业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缺乏既熟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又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三是信息和网络安全问题迫在眉睫。由于操作人员网络安全意识淡薄。

改进措施:

(一)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的基础上,按省厅及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不断丰富公开类型,提高信息采编和发布质量。

(二)重新修编《临夏州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临夏州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划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种类。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考评制度,对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记录和存档,并建立完整的信息公开台帐。公开内容要层层审核,严格把关,责任落实到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兴自媒体手段,建立微信公众号,完善信息发布与审核体系、网上公开和网上办事体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传播面,提升自然资源部门公信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