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9-03-27
字号:
收藏


临夏州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政务公开、财务公开、项目公开、行政审批公开为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制定了《临夏州水务局信息报送工作制度》、《临夏州水务局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实施办法》、研究出台了《州水务局行政职权目录》和《临夏州水务局工作规则》等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行政审批事项单位窗口和单位内部流转制度》等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突出重点任务。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到阳光运行。 

(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媒体宣传工作,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的号召,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加强我局的新闻宣传工作,鼓励市民通过门户网站、短信、媒体等方式关注水务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参加省上“阳光在线”直播节目,现场答复群众关心的涉水问题,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方便群众办事程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480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48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8条,各类新闻媒体公开信息42条,水务水电网站公开信息35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73.7%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56条。

3、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1)机构信息:分为单位职能和主要领导的基本情况、工作分工等信息。

(2)政府决策信息:包括州水务局的重点工作、重大水利项目的实施、规划的编制情况等信息。

(3)工作信息:分为水利工作的进展、管理、总结、项目招投标、水利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

(4)财政资金信息:主动公布公开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

(5)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主动公开州人大意见建议、州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情况、现场办案情况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门户网站。利用临夏州水务水电网门户网站,把水利概况、组织机构、水利建设、水利管理、抗旱防汛、水土保持、水政监察、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行风政风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在局办公楼大厅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我局服务承诺事项、为民办实事目标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行政职权目录。根据州审改办《关于落实甘肃省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征求意见函》要求,我局对《甘肃省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进行了认真梳理,最终确定政务服务事项16项,及时调整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上报州审改办审定后予以公布实施,做到了“目录之外无审批”。1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州政府政务大厅办理,全部实现一窗受理,实现了所有项目网上审理办理,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74件,其中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35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6件,取水许可7件,其他事项16件,已办结69件,正在办理4件,不受理1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宣传资料。利用3.22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12.4法治宣传、科技宣传日等活动,印发了3万余份各种宣传资料,将宣传资料发送到社会各界群众手中,营造了浓厚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展示了水利发展成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及经费的情

由局内部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即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

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距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不全面。

2019年,州水务局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管理体制上,要根据《条例》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制。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的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的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