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28
字号:
收藏

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临夏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临夏州人社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积极探索开通了“临夏州人社党建”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630条,其中,通过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4条,在我局主办的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576条。 

(二)公开形式。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通过12333全国咨询电话接听群众的来电。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通过网站积极开展就业、社保等政策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12条。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积极掌握舆情热点,2018年回应关注的舆情热点1件;通过网站、微博回复网民留言180多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由州政府交给我局办理的提案议案共计14件,其中,州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9件,政协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5件。主要涉及就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及社会保险等方面,我们都按时向州政府进行了答复。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认真执行《临夏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拓宽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与办事群众的沟通交流。在全州普通高校毕业生民生实事就业项目和基层服务项目考试、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中专毕业生注册登记等工作中,继续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网上查询。特别是对招聘考试从开始报名到笔试、面试、复试、体检等各个环节,都及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做到了整个考试过程的公开、透明;对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也通过网站进行了全程公开,准考证通过网站进行打印,极大的方便了考核人员。今年,还加强了工伤认定、社保补贴、慢性病门诊补助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公示,进一步加强了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按照规定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任何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州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由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产生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不够还需提高,个别科室、单位还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认识还不够;

2.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还存在公开不及时、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3.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不够完善,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我局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强化微博、微信的公开力度,拓宽网络公开渠道。

2.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各类文件产生之初就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3.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对涉密信息做出更具体的规定,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28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