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3-26
字号:
收藏

临夏州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州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州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等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安排部署,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及时高效的报送政务信息,全面了解各县(市)工作动态和进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有力促进了重点工作的落实。按照《临夏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增强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同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对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构和工作体系、落实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作了具体要求,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完善更新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特别是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各县(市)民政局、州民政局各科室(单位)客观准确的报送了一些贴近民生、贴近实际的民政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作用,主动公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重点领域方面的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公开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临夏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临夏州城乡低保有效期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情况等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度州民政局统一编报发布《临夏民政信息》156期,并通过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正面宣传报道民政工作,牢牢扭住民政领域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提高了民政工作的绩效水平。其中,中国社会报报道3篇、中国社会报杂志报道1篇、甘肃日报报道1篇、甘肃法制日报报道6篇、甘肃经济日报报道2篇、每日甘肃网刊登15篇、省民政厅网站刊登70篇、州政府网站刊登120篇、民族日报报道10篇、今日头条发布信息72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对政务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工作中仍存在公开时限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充实等问题。下一步将从以下3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及时报送信息。二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适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州民政局职能职责,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及时、有效。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政务公开信息人员的培训,加强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临夏州民政局

                                             2019年3月26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