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3-26
字号:
收藏

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州政府办公室要求,临夏州发改委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在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省、州相关政策的规定以及我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我委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向社会和民众公开本委的政府信息,通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安排部署情况

一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使发改业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科学有序推进。

坚持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经常性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指导。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向委属各单位、各科室下发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主动公开事项,如项项目审批、政府定价等相关政策、规定、办理流程及时在州政府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临夏子站发布。

(三)建立健全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制度。对干部任免和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财务支出,行政审批及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等,都及时在单位公示栏进行公开,以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开展政务信息梳理工作。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关系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安排专门人员对州政府网站——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内的各项栏目及时进行了更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客观、准确、及时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完善公文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档案管理办法》、《机关公文处理实施细则》和《保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务信息质量。

(三)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及时公开我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及时动态更新,并通过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和临夏州政务服务网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标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发布前,必须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后公开,并指定专人负责向州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的上传工作。同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州政府网站、临夏电视台《关注》栏目、各类会议等方式,由委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宣讲法规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业务科室负责撰写规范性文件解读材料,围绕群众关切,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释疑解惑,增进理解、扩大共识。

(五)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情况。我委部门网站自2017年8月整合至州政府网站以来,在网站设置了工作职责、发展和改革等3个主要栏目,梳理加载了重大项目建设、价格和收费、化解过剩产能、减税降费等4类12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指定专人作为信息公开加载维护人员,发布相关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公布,为社会公众查阅带来了极大便利。据统计,2018年在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8条。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起草了《临夏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上报州政府,州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3月印发各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执行,并在州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中,州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在州政务大厅设置了州级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专区,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安排了两名科长和两名工作人员入驻大厅并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全州项目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甘肃省政府服务网临夏子站已实现了无缝对接和数据交换,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21个州直部门和8县市都已联通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纵横联动,州县市两级平台全面上线运行,项目核准、备案和报建审批事项全部统一使用在线平台办理相关手续。在企业前期申报资料完备的情况下,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甘肃省政务服务网临夏子站申报端口,我州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重新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压缩办理时限,确保“办理时限压缩一半”的目标,对流程和办事指南进行优化再造,截至2018年底,我委可以在线办理的事项由原来的2项增加到25项(含子项26项),涉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的办事事项25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0项、行政确认事项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3项),实现100%网上可办。一年来,全州各申报单位通过政务服务网共申报投资项目888个,总投资369.49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630个,总投资185.15亿元;备案类项目255个,总投资183.66亿元。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对批准服务、批准结果等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尽量做到及时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34件,没有涉及需要公开的信息。办理结果均按要求及时报送州政府督查室。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委未接到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专门电话、电子邮件、信函咨询等公开申请。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位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

1、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不够全面和完善,制定出台的政策解读类内容较少,信息公开渠道仍需进一步畅通。

九、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部门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不断增强委属各单位、各科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州委、州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继续优化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切实做好州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的内容保障。尤其是加强重大项目审批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同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3、加强督查考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3月13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