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住建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认真加强组织和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发布信息。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三是及时发布,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临夏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规章制度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职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以下信息内容:一是单位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信息;二是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文件;三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工作信息;四是住建领域资质公示公告。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7

2

0

规范性文件

7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

15

1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437.5350万元

  

       2019年,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inxia.gov.cn)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0条,包括棚户区改造信息2条、农村危房改造信息3条、保障性住房信息2条、建设领域资质公示43条,包括核准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19项,核准57家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增项81项。

  州住建局党组书记周子良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鹏同志和调研员马维东同志,2019年9月4日参加临夏电视台《关注》栏目特别报道,《州住建局:简化优化办事流程 着力解决办事难点堵点》。围绕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利企便民的措施。

  2019年11月11日临夏州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在省住建厅网站、民族日报、今日头条、甘肃建设报和临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审批系统的熟知度,并在临夏州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上面公开了两项制度。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接收和转办信访案件132件,其中群众来信11件,政务服务网咨询7件,收到个人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得到及时办结。没有需要结转到2020年继续办理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为0,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所提高,但当前工作距人民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主要问题

  一是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界定、流转程序、保密审查制度等都有进一步提升完善的空间,需要进一步统一规范、健全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在各职能科室之间高能高效运作。

  二是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我局职能繁杂,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处理日常繁忙的审批、管理事务同时,很少有时间接受系统的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培训,因此不可避免存在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办理流程不够严谨、答复规范性不够理想等问题。

  三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全面。因我局职能多、事务多,群众对行政事务的关注度高,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和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需要随着社会发展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形式进行拓展。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流程。制定文件,对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渠道、流转程序、保密审查制度等进行严格制定。

  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念在全局上下贯彻落实。

  三是进一步完善功能。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四是进一步落实责任。从严把好政府公开信息的质量关,进一步落实责任到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