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州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统计监测服务,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州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突出部门职能,重点做好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印发《统计月报》、《统计手册》和《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每月及时向州政府网站提供公开统计数据等,努力使社会公众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得相关统计资料与信息,从而发挥统计信息服务社会的作用。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将工作责任细化到各科室,确保了工作有序、高效、顺利推进。二是持续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州政府办安排,积极完善、主动公开,按照标准建立起了一套政务主动公开体系,确保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局按规定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统计调查制度、统计分析、信息、工作职责和服务承诺事项,以便社会各界知晓我局工作职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促进机关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二是编制了《临夏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申请方式,更好的提供了与我局业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三是准确解答州委、州政府网站上书记、州长信箱里网民有关我单位业务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四是及时公开统计信息,提高统计优质服务。按照统计工作“快、精、准”的要求,我局及时发布了《2018年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编印出版了《2018年临夏统计资料手册》,按月公布统计快报全年共11期。

  (三)政务信息报送情况

  一是按规定时限上报省州约稿信息,符合约稿内容要求。2019年共完成省统计局约稿两篇:临夏州建州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临夏州城镇化建设情况分析报告;完成州委党史办公事约稿一篇:改革开放40年临夏州相关图文数据资料。满足了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要求。二是严格按照州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报送要点报送信息。及时准确的为党委、政府提供最新的统计资料,在州政府门户网和政务服务网站加载信息27条。三是建立常态化信息报送机制,完成了政务信息任务,及时报送重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经济运行态势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全年共向两办报送统计分析20篇,信息23条,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了相关依据。四是及时向两办报告主要领导外出、参会情况及省局领导来我州调研、考察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566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对信息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撰写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侧重点不够突出;三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及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人员信息撰写能力,紧贴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二是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不断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服务意识;三是继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全州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