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水务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号:
收藏

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的《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州水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积极响应国家、省、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重要指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推进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召开专题局务会议传达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逐项细化分解任务,采取得力措施,逐项推进工作,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程序,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安排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信息审核工作,所有公开信息发布由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各县(市)水务(水保)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客观准确的报送了一些反映民生、贴近实际的信息,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公开栏等形式进行了对外公开。

三是提高信息质量。今年共编发水利动态42条,并通电视、报纸、微信群等进行了广泛报道。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科技活动周科普之冬(春)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在州内主流媒体《关注》栏目制作《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题片和《河长故事三》公益短片滚动播出,扩大了河湖长制宣传的覆盖面。同时,根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为了提高饮水安全相关政策的知晓率,由州委主要领导在州直部门群、各县市工作群连续10天发送节约用水相关知识,切实提高了全州各级各部门节约用水工作的重视程度。印制《临夏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手册》2000多份,分发至各乡镇村。各县市在电视台播放饮水安全微视频、各乡村张贴饮水安全宣传漫画1200多套、户内发放饮水安全明白卡40多万个。通过饮水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饮水安全工作的了解,畅通了群众监督投诉渠道,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提供了便利,提高了群众对饮水安全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严格依法公开。2019年度州水务局未制发过规范性文件和规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无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7

减/39

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减/16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753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对政务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工作中仍存在公开时限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充实等问题。下一步将从以下3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及时报送信息。二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适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州水务局职能职责,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及时、有效。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政务公开信息人员的培训,加强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