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2-16
字号:
收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州发改委对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以及我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向社会和民众公开本委的政府信息,通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坚持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经常性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向委属各单位、各科室下发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主动公开事项,如项项目审批、政府定价等相关政策、规定、办理流程及时在州政府网站发布。建立健全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制度。对干部任免和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财务支出,行政审批及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等,都及时在单位公示栏进行公开,以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1、开展政务信息梳理。根据相关规定,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进行了认真研究,特别是对关系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重新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安排专门人员对州政府网站——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内的各项栏目及时进行了更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客观、准确、及时的信息公开服务。

  2、落实公文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档案管理办法》、《机关公文处理实施细则》和《保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务信息质量。

  3、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及时公开我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及时动态更新,并通过临夏州人民政府网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标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发布前,必须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后公开,并指定专人负责向州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的上传工作。同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完成了《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指定专人作为信息公开加载维护人员,发布相关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公布,为社会公众查阅带来了便利。据统计,2019年主动公开各类公文488件;在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每周发布《临夏州农业保险农产品(养殖业)本周生产价格》,每月发布《临夏市场城镇居民食品零售价格监测动态》,编发《发展和改革信息》25期。

  4、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立“放管服”工作专责组,压实责任,常抓常议、全面推进。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的办法》、《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办法》,对项目审批实行“一个本子管到底”,统一收件、限时办结、全程留痕、统一复件,将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个工作日,基本实现了“平台受理、在线办理、跟踪查询、限时办结、全程监察”的目标。企业投资项目通过在线平台进行告知性备案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年共收到申报投资项目888个,总投资369.49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630个,总投资185.15亿元;备案类项目255个,总投资183.66亿元。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对批准服务、批准结果等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尽量做到及时公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8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2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2项),比上年增加2项;共办理州人大建议11件、州政协提案8件,按时办结率100%;收到公开申请1件,已办结。一年来,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0543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问题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够全面和完善,政务服务网相关栏目更新不及时。

  改进情况:根据州政府办要求,2019年3月,及时整改了我委存在的问题,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及时调整,对部分栏目进行合并、部分栏目予以撤销。11月上旬,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新增加《机构职责》《内设机构》《领导分工》三个栏目,对相关内容进行补充。12月中旬,根据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完成《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上报州政府办公室。

  问题2: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都是非专业人员,且年龄偏大,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改进措施:从2019年招录引进的27名人才中,配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有效解决了年轻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具体情况为:申请人孔**(永靖县刘家峡镇居民)于2019年10月29日向州发改委提出书面公开其住房所在地涉及征收项目的立项文件的申请,我委收到申请表后,前后三次电话予以答复:该事项办理权限已下放至县级审批机关,应向县级审批机关申请公开该事项,并要求县级审批机关予以进一步答复。因未进行书面回复,致使该信息公开申请超期。申请人又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经我委调查,该项目截至2019年12月上旬未在县级审批机关办理立项、审批等手续。12月9日,我委书面答复并电话告知申请人,申请人承诺撤回对州发改委的复议申请。12月29日,申请人提交了《撤销行政复议申请书》,撤销对州发改委的复议申请。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