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永靖县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收藏

  按照国务院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州《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等六大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面公开。2019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决策部署,按照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州办发〔2019〕79号)精神,聚焦政府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路径新方法,健全完善发布、解读、回应“一体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确定县政府一名副县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永靖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永靖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各乡镇、各部门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注重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内容,优化政府网站版面,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2019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增设政务专题栏目8个,开展在线调查6次、意见征集331次。同时,规范管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加强日常监测维护,切实用好“指尖上的政府”。目前,我县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40个,全部规范运行。

  三是聚焦重点热点,增强公开实效。根据省、州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涉及经济民生、教育医疗、生态环境、财政资金、政府采购、财政投融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群众关心领域和关注热点的信息公开,着力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质量。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42条,收到申请公开数1件。创新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热点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操作规范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9

44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4

+25

1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30

+5

853

行政强制

23

+15

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59

10261.9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数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省、州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要素不齐全的问题。二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乡镇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强。

  2020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提高公开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国务院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引导督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自学,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及时准确规范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采取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