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紧盯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重点工作任务,积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局通过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州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民族日报、临夏电视台等渠道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信息2436条(次)。其中: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3条,通过临夏回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64条(含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县区动态、政策法规解读、安全常识宣传等,其中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21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323条,民族日报、临夏电视台共发布信息86条。省应急管理厅网站采用并发布信息98条,甘肃应急微信公众号采用并发布信息3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我局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和“依法、及时、高效、准确”原则,在公文制发过程中设置公文公开属性选项,同步确定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二是结合应急管理部门“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更新了《临夏州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完善了《临夏州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三是全面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7项,全部开通网办和线下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动态更新权责清单,认领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271项,行政强制4项,奖励2项,其他权利32项。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新系统)录入电子证照5235件,电子文件294件。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全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0号)》《甘肃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管理暂行规定》《临夏回族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临夏州抗旱应急预案》等11个州级专项预案等应急管理相关文件精神、政策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35条(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确保快速妥善处置舆情。五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转发政府疫情防控信息,扩大信息知悉范围,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丰富信息发布渠道,有效运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及政府网站,全方位公布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本部门重要工作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2年,我局以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为主要阵地,依托微信、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资源,最大程度发挥政府信息在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应急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线上企业监管平台、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全州企业开展不间断指导服务,帮助企业随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为复产复工筑牢安全保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2022年,我局更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和工作职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人承办,有计划安排。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共召开专题会议2次;充分借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结合每季度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逐一进行对照整改,查漏补缺,及时向州政府办公室反馈整改成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上看,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保障了公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仍然存在不全面、不规范、信息难以快速查找获取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本单位行政职责,真正立足于政府服务群众、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2022年度我局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