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规定,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将临夏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报告主要内容有: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甘肃•临夏市”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www.lxs.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临夏市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930—6325958,邮箱:lxszfxxz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临夏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1、主动公开临夏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727条,分别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585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数量发布4253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9606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576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年访问量491809人(次)。全年,我市按照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对相关单位再次逐一进行了培训,明确了任务内容,全面梳理细化了政府政务公开事项,统筹优化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2、依申请公开: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5条。我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临夏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文件精神,明确受理主体方式,规范办理内容程序,及时对依申请公开进行了按期答复。

3、政府信息管理:本年度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废止数量0件,现行有效数量9件,已全部在临夏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按照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安排,我市率先在全州完成建设上线工作,新版市政府网站按照“优化功能设计、加强信息公开、方便群众使用”的设计原则,规划建设了时政要闻、政务公开、魅力临夏、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政府数据、专题专栏、政务新媒体矩阵等8大主栏目和法定主动公开等628个子栏目。二是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在临夏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村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村级公开信息。为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按照“一端发布、多端共享”原则,市政府网站即将完成与各镇街道微信小程序的数据共享,各镇街道、村社区公开类信息今后只需在政府网站发布。三是按照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将已建设23个政务公开专区进行了再次加强完善,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四是我市共有备案政务新媒体68个,开通数量全州最多。其中:微信公众号38个,微博账号3个,抖音账号10个,今日头条账号5个,小程序12个。年内注销2个,注册1个。

5、监督保障: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细化职责分工,健全完善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开展政务公开、网站建设方面的培训2次。要求各单位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日常工作,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靠实信息公开的职责任务,采取读网督查、电话督促等有效方式,就财政预决算、部门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网站运行维护情况进行督促督查。年内开展季度检查通报3次,政务公开专项督查1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9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457

行政强制

8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12.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3

 2

0 

15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街道及各村社区因缺少经费投入,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单一,群众知晓率不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市政府网站,电子显示屏等条件,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省州市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3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