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号:
收藏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编制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夏市自力路3号;邮编:731100;电话:0930-6212649;电子邮箱:lxzlshwzcbj@163.com;传真:0930-6228349)。

 一、总体概述

2022年,临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规范操作流程,促使各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责、政策法规、行业信息、工作动态等栏目内容,发布信息431条。其中,通过州政府网站公开部门工作职能、行业信息、政策解读等信息28条,通过在局机关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4名局班子成员及6名调研员职务信息和工作分工等信息10条,通过编发简报等形式公开全局性重点工作落实、重要活动开展及粮油价格等信息48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3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全面规范登记、审核、受理、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2022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由各科室分别供稿,及时搜集、整理本部门相关工作动态、文件类信息,严格落实“三审制”要求,定期核对、通报上网发布情况,确保公开文件“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严格按照保密审查要求,填写《网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审查通过后,再指定专人发布到网上,确保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持续开展敏感词汇、错别字、无效链接、涉及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错敏信息及时进行删改。

(四)平台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和发布机制。建立并完善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和发布制度,遵循“依法、及时、高效、准确”原则,进一步规范州政府网站部门板块发布内容,定期开展巡查,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发布信息的质量,确保内容严谨、格式规范。二发挥网站的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局网站栏目设置。三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管。持续加大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文章在政务新媒体上的的转载发布,及时转发热点信息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四是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硬件、软件设施,抓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及时消除隐患。不断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日常监测确保单位网络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自查与整改,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及时传达省、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参加州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信息内容和质量有待继续丰富、提高。二是政府信息的公众知晓率较低,相关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所欠缺。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和内容比较单一。

下一步,我局将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一是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三是努力实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以多样化的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2022年度,我局没有任何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