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临夏州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夏市红园路8号,电话:0930-6212137,邮编:7311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统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扎实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统计服务质量和统计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州县市两级统计系统向省统计局报送信息、分析746篇(条);州局向州委州政府两办上报信息、分析134篇(条);临夏统计微讯公众号发布499条信息。在州政府网站公开临夏州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2022年部门预算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州统计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98件,其中当面申请35件,传真申请32件,网络申请26件,信函申请5件。申请办结98件,申请答复数98件。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的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局长终审后再发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及保密规范;二是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全州统计分析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将统计信息分析工作纳入县市统计局综合考评以及州统计局干部职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是注重统计分析信息人才发掘和培养,鼓励干部职工多做分析、多写稿件、多出成果,千方百计调动信息撰写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定期对州政府网站部门栏目进行检查,规范信息报送的内容和格式,提高统计信息的发布质量;二是运用新媒体“临夏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及时主动地公开统计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按照州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将此项工作与全局统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承担日常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各相关科室协作配合的工作体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

3

18

15

2

15

9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

3

18

15

2

14 

9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1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45

3

18

15

2

15

9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临夏州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发布质量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有待完善,公开制度不够全面;四是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服务水平需要提升。

2023年,临夏州统计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部署要求,以加强统计数据发布、经济发展研究分析和统计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改革创新,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持续加大数据发布解读力度。综合运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渠道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解读,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拓展统计信息发布内容,聚焦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提高对统计数据解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正面引导舆论。

(二)推进统计执法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继续做好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工作,及时通报典型违法案件。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决算等信息。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公示。进一步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和工作需要,主动发布抽查事项清单,审慎稳妥公布随机抽查结果。

(五)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强化创新意识,利用新媒体平台力量,丰富统计新闻宣传的内容与形式,加强数据可视化效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水平。

(六)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紧盯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运行、商贸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快速调研,迅速反应,努力提供生动鲜活的第一手信息,及时准确撰写高质量的统计分析和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