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临夏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2022年 12 月 31 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夏市新华街统办楼7楼708室,电话:0930-6214730,邮编:7311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府信息服务能力,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在州政府网站开设了农业农村信息栏目,依法公开机构简介、机关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以及机构联系方式等;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工作职责;以及国家、省、州颁发的农业农村最新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等。2022年我局在州政府网站部门板块主动公开信息19条;通过甘肃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2条(其中法人行政处罚信息13条,自然人行政处罚信息29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条;通过临夏农业农村微信订阅号、公告栏等形式公开信息50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对社会关注的农业农村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方便群众了解党和国家在农业农村方面的方针政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实时更新部门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及时给与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根据省、州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计划进行更新完善。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严格遵守政务公开程序,信息发布前对政治术语、敏感词汇、错别字、涉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认真审查,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无误。平时,安排工作人员采取读网检查的方式,查漏补缺,提升发布信息的质量,确保内容严谨格式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目前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有四个渠道:一是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提供政务公开信息。二是开通临夏农业农村微信订阅号,发布政务服务动态信息。三是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甘肃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公示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四是通过局机关公示栏发布信息,方便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政务信息。

  (五)监督保障。临夏州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审核把关,信息中心负责发布。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及时传达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各负其责,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人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完善;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

  (二)下一步打算。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使相关责任人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积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做到依法及时有效的公开政府信息。三是管理好临夏农业农村订阅号,及时传播和发布高质量的农业农村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性、时效性,让社会更方便更快捷的了解临夏农业农村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2020]109号),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