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临夏州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要求,报告由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从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方面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东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府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制度,细化责

任分工,拓展公开渠道,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13目前网站访问量已达225万人次全县开设官方认证新浪微博账号4微信公众号21、抖音号4个,均有专人进行信息维护并建立内容审核发布制度,严格落实“先审后发”,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1.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省、指导要求,为全县政府部门和各乡镇分别建成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至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乡镇链接”栏目中。突出政务新媒体作用,健全完善多彩东乡”微信公众号、“多彩东乡”APP、“临夏东乡发布”等29个政务新媒体平台持续加大传统平台公开,通过公示栏、电视、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将与政府活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公示。在县政务大厅各办事窗口摆放政府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准确公开政府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等相关信息。

2.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已督促各乡镇完成各村村级标准目录编制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并集中在网站相应栏目公开发布。26个试点领域信息发布方面,已按照有关要求,在重大建设项目、救灾领域、公共法律服务、城乡规划、农村危房改造、户籍管理、市政服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栏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到26个试点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3.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转载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政策解读认真做好县上配套政策文件解读,及时帮助群众掌握政策、精准运用政策。认真做好“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办理,不断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2022年,全县共接收“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件1126件,办结1052件,办结率93.43%;县政府门户网站受理网民留言32办结32条,办结率100%。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网络申请8件,信函申请8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其中4件属已主动公开,11件属予以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今年我县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及时动态调整更新县政府门户网站文本,对主动公开的文件在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加大网站运行维护管理,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措施,及时处理首页不可用链接、错链、空白页、错敏词等问题,做到日常运行、互动功能正常。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网站集约化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在县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及24个乡镇共设立27个政务公开专区,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区栏目,进行集中展示。二是注重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版面,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优化板块布局和页面设计,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发布平台,切实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完善网站搜索查找功能,按照《政府网站普查标准》要求,通过“开普云”监测系统对网站内容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测,每日推送监测报告,并由网站管理人员坚持每日对新增信息在线读网检查,确保网站正常、高效运行。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对全县所有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统一监督管理,定期督促各单位及时转载更新省州重要新闻和政策理论,确保全县各类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运营。

(五)监督保障情况

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细化职责分工,健全完善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把网站内容、信息和文字审核,切实保证发布信息的严谨性、及时性、准确性;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维护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靠实信息公开的职责任务,采取读网督查、电话督促等有效方式,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第三方考核评估指标,定期不定期读网检查,及时自查自纠、整改到位,围绕全年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2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29

行政强制

 2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44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政府信息工作的逐步深入,与上级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在具体工作中仍存有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传播途径不够多,受众面不够广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关注不常更新的栏目进一步加强公众热点信息回应,推进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保障信息的公开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公文源头主动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同步梳理全县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是加强网站日常监管。持续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全流程监管,利用“开普云”监测系统和人工读网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管,严把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牢牢守住信息内容和安全保障底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2022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