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畜”势勃发牧歌欢 ——全州畜牧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06
字号:
收藏


“畜”势勃发牧歌欢 

——全州畜牧产业发展综述


养殖场里,膘肥体壮的牛羊悠闲觅食;标准鸡舍内,健壮的鸡儿有节奏地啄食;鱼塘里,肥美的鱼儿欢快嬉戏……这是我州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养殖业、推动全州畜牧产业发展升级的真实写照。

今年,我州持续发挥畜牧养殖传统优势,不断创新思路,补短板强基础,着力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畜牧兴业 特色养殖走新路

广河县官坊乡河滩村,曾是一个没资源、没产业、村民生活条件差的小村庄。现如今全村家家户户有牛羊,通过产业调整,达到人均11只羊、5头牛,充满希望的畜牧产业正引领着世代耕作的村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昂首阔步。这个小村庄的变迁正是全州实施畜牧产业项目的生动体现。

全州上下积极探索,坚持“家家户户种植饲用玉米养牛养羊,走小群体大规模”的畜牧产业发展路子,着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循环发展的畜禽养殖强镇强村。目前,全州已创建畜禽养殖强镇25个、畜禽养殖强村80个。

截至8月底,全州牛存栏55.19万头、出栏24.8万头;羊存栏353.73万只、出栏390.95万只;鸡存栏403.81万只、出栏318.93万只,规模养殖场1493家、规模养殖户5.48万户。按照前8月市场均价估算,畜牧业产值已达118.09亿元。

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背后,无不凝聚着州委、州政府全力支持畜牧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州上制定出台了政策措施,明确了产业发展重点目标、主要方向和任务举措,有力促进了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近年来,全州畜牧业发展以“一群两区三基地”建设布局为基础,建设以广河县、东乡县、临夏县、积石山县、临夏市为主的“甘味”肉羊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全州肉羊产业发展;以广河县、临夏县、康乐县、和政县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州的肉牛优势区;以临夏县为主的种养循环奶业优势区,辐射带动全州城郊奶牛养殖;以永靖县、临夏县北塬片、康乐县、广河县部分区域为主的蛋肉鸡集约化生产基地和东乡县、和政县等为主的散养鸡生产基地; 以永靖县、临夏县为主的生猪提质增效优势基地;以刘盐库区为主的冷水鱼养殖基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一时间,特色畜牧产业遍地开花,逐步形成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全新发展局面。

畜牧兴州 集群发展拓富路

金秋时节,走进临夏市俊林公司的养殖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生产车间忙碌,在科学的养殖技术下,牛群养得健实肥壮。这是临夏市以建设现代规模养殖园区为依托,通过养殖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以龙头企业引导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实现增收致富的成功案例。

广河县三甲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是广河县4个易地搬迁后续牛羊养殖产业园之一,记者在园区内看到,一排排标准化的养殖棚整齐排列,养殖户们忙着给牛羊添加饲草。针对搬迁户过去传统养殖方式散、小、弱、效益不高的问题,该产业园按照“政府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防疫、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监管、统一抓阄分配和分户建设、分户经营、分户核算”的模式运行,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管理模式,引导群众以联户养殖的方式发展,解决了搬迁群众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

我州进一步打响“甘味”畜产品品牌,大力实施河州品牌振兴战略计划,挖掘农业品牌资源,2020年“东乡贡羊”入选“甘味”区域公用品牌,“康美农庄”“沧山牧歌”“博强”等6个畜产品品牌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2021年“胭脂川”“伊佳源”等7个畜产品品牌入选第二批“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大力提升畜牧产品知名度,奠定了全州畜牧产品品牌营销的基础。

根据畜牧百亿级产业发展目标,到今年底全州牛饲养量将达到91万头以上,羊饲养量达到938万只以上,鸡饲养量达到787万只以上;牛羊养殖业产值达到82亿元、屠宰加工业产值达到28.69亿元,鸡养殖业产值达到2.7亿元。

过去,家家户户养牛羊、养鸡鸭鹅,主要用来耕田或卖蛋换钱补贴家用,如今,畜牧业不仅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更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畜牧兴农 昂首迈步小康路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撑力量,成为推进我州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康乐县虎关乡上沟村村民马克德早年间一直在外务工,收入不稳定,离家又远。不甘贫困的他,积极向其他村民学习养殖经验,探索致富办法,发现村上一部分养殖大户靠养羊赚了不少钱。2020年,他用积蓄买了30只杜泊羊,第一次出栏挣了2万多元,这更加鼓足了他靠养羊增收致富的底气,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望着满圈的羊只,他不禁感叹道:“现在,在家养羊也能发财,外出务工返乡的人越来越多了。”

“不夸张地说,上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靠养殖增收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畜牧业一直是上沟村提高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撑起了农村经济的半边天。

“公司已建成标准化种羊繁育圈舍及肉羊育肥圈舍2栋、6000平方米,将优质羊分统一发给养殖户并回收羔羊的方式,一方面降低了公司成本,另一方面养殖户在农闲之余养殖5至10头母羊,既不耽误农活还能增加收入。”临夏县尹集镇尹集村兴星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启云告诉记者。目前,临夏县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合作社)211个,发展规模养殖户33多户。

为提高养殖质量,我州深入实施良种工程,畜禽良种化率不断提高。以基层畜牧兽医站点为重点,积极建设与畜牧业相适应的多畜种、多层次的种畜禽繁育推广体系,全面开发以牛细管冻精引进、绵羊种公羊引进,绵羊常温人工授精为辅的良种繁育技术,认真实施兰州大尾羊种质资源保护场项目建设任务,主要畜禽良种化率走在了全省前列。肉牛良种化率达到87%,肉羊良种化率达到83%。

与此同时,严守产业发展底线,加强疫病防控和养殖保险。扎实做好春秋两季动物集中免疫和常年补针工作,对全州1123个行政村所有畜禽巡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普查监测工作,使易感动物保护率常年保持在国家规定70%以上。各类易感动物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全州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全州畜牧产业在不断探索中一路踏歌向前,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产业动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