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希望沃野物阜民丰——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综述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05
字号:
收藏


希望沃野物阜民丰

——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综述


完成特色产业种植面积166.86万亩;

生产各类菌种1107.2万袋,菌棒1.02亿棒;

投入资金5.38亿元用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刘家峡草莓、临夏市情定慧丰蔬菜、临夏县天池莓、叶青草莓入选“甘味”农产品目录;

创建认定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8个。

……

这一组组数据,真实反映了我州农业发展全新的格局和态势,也是我州农业巨变的一个缩影。

如今,行走在我州广大农村,漫山遍野一片碧绿,随处可见高原夏菜、中药材、经济果木林、食用菌等已成为群众主选的产业,产业结构调整下的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高效经济作物已逐渐取代传统农作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魅力”之果正散发出独特的“芳香”。

调结构 鼓起农民群众钱袋子

农业是临夏小康之基、发展之本、稳定之要。

2020年,州委、州政府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抓手,决定对全州传统种植结构、传统生产方式、传统经营模式及小农意识来一次彻底的革命。以铁的决心,在全州范围内打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着力打造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百合、经济林果、观光农业等产业带,树立“一年庄稼两年务”的观念,让农民群众彻底改变祖祖辈辈种“草包庄稼”的现状,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临夏是种植食用菌的特色优势区,立足全州农林牧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州农科院积极调整工作思路,组建了食用菌科研团队和高原夏菜及现代设施农业科研团队。

食用菌科研团队负责人贾西灵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有着20多年的科研经验。自团队成立后,他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赴四川、福建、上海等食用菌研发基地、科研院校实地考察学习,掌握了大量的资料。短短几个月时间,引进了食用菌母种、原种,开展扩繁,建立了食用菌试验示范基地。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志强合作社种植的羊肚菌和大球盖菇,产量高、质量好、品相优,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强说:“在州农科院科技人员的帮助指导下,合作社6个大棚的羊肚菌、大球盖菇喜获丰收,现已全部售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

食用菌是永靖县的一项特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县食用菌发展从以往农户分散种植转变为集中规模化生产,从单一种植转变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黑木耳、香菇、羊肚菌生产基地,开启了高效食用菌发展之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康乐县通过景古镇食用菌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天生产食用菌棒1万棒以上,将生产的菌棒和菌种分给群众种植,按照订单方式回收后销往广州等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小香菇”正在蜕变为群众增收的“致富伞”。

如今,食用菌已成为我州继粮食、油料、水果、蔬菜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产业。据统计,全州累计投入资金5.38亿元用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兴产业 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临夏县北塬灌区和中部川区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在种植高原夏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县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把高原夏菜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重点产业来培育。

记者见到北塬镇堡子村村民李玲玲时,她正忙着育苗。“我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挣3万元。”李玲玲高兴地说。

我州通过土地流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许多和李玲玲一样的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和政县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流转土地2000亩,用于发展高原夏菜;永靖县在三塬镇、岘塬镇流转土地657亩,新建高效节能温室261座;积石山县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亩,吸纳群众入股参与分红……

临夏县通过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引进厦临、远达、海特、百益、介实、叶青等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与特色产业合作社对接合作、订单收购,不仅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真正达到了“一亩地十亩粮”的效果。

东乡县将金银花产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新兴产业来培育,在沿洮河经济带建设东乡金银花健康产业园、上马金银花饮料和中药饮片生产线,以“农户+种植基地+公司”的模式,将金银花发展成为集种植、采摘、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支柱产业。

我州在确保完成18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等特色产业,全州已完成特色产业种植面积166.86万亩,刘家峡草莓、临夏市情定慧丰蔬菜、临夏县天池莓、叶青草莓入选“甘味”农产品目录,创建认定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8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促融合 “粮改花”改出群众“致富经”

按照我州各县市区域和资源禀赋优势,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州上进一步压粮扩经增饲,实施“粮改饲”“粮改果”“粮改药”“粮改菜”“粮改油”等种植结构调整“六十万亩工程”。通过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有力促进了观光农业快速发展,开启了乡村特色旅游的新模式,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临夏市依托油菜花海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折桥镇,南龙镇罗家湾、妥家,枹罕镇青寺、江牌等镇村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初具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政县依托松鸣岩国家4A级森林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万亩油菜,形成观光产业带,吸引大批游客观光旅游;永靖县、东乡县鼓励村集体、能人领办和创办农家乐、度假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将集体资源入股、发包、出租给经营实体,逐步形成了永靖县“枣园”“草莓园”,东乡县“杏园”等具有地域资源优势的乡村旅游品牌,拓宽了增收渠道;积石山县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石塬乡三二家村新建观光旅游附属设施,扶持发展农家乐,让游客来了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带头。1

近年来,我州积极探索实践,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集观光农业、娱乐互动、采摘体验、亲子研学等为一体的体验型乡村旅游基地,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州各地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沃野千里春潮涌。在“打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中,我州构建了“牛羊菜果薯药油菜百合”八大特色产业、地方优势产品和“五小”产业发展模式。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正如火如荼铺展开来,奋力谱写调结构、兴产业、富农民的临夏篇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