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全州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号:
收藏

1.jpeg



2.jpeg2.jpeg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经济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改革发展动能全面增强,争取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一二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种植业、畜牧业、工业、临夏美食产业总产值均超过10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商贸流通业更加规范,文化创意、休闲康养、信息数据、金融保险、智慧物流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迈出坚实步伐。

  ——建设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建成临大高速、兰永临高速、临康广高速、永积高速、永井高速、安临一级、康和一级、环库路、临夏市环城北路等高等级公路和大河家至炳灵电站航运工程,临夏机场建成投入运行,兰临合铁路基本建成,实现县县通高速,二级公路覆盖70%以上的乡镇,永靖、康乐、和政、广河等县实现乡乡通二级公路,内畅外联、便捷发达的水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体系全面构建。

  ——建设乡村振兴的希望临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新进展,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幅改善,乡风文明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全州有500个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省级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标准。五大振兴的要素基本完备、体系基本构建、成效基本显现,广大乡村成为充满希望的热土、宜居宜业的家园。

  ——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协同治理统筹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美好(丽)临夏创建取得积极进展,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美与人文美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位数增长,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年提高,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住有宜居、弱有所扶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高。

  ——建设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旋律更加高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争取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实现“双低”,水环境质量和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双优”。

  围绕上述目标,着力在七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在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上取得重大突破。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五大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的希望临夏。

  ——在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上取得重大突破。坚持基础先行、项目支撑,谋划实施一批夯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

  ——在壮大产业做强县域经济上取得重大突破。持之以恒培育发展文旅、工业、美食、商贸产业,建立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厚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

  ——在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化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和综合承载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在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上取得重大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

  ——在改革开放优化环境上取得重大突破。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活力,营造包容性环境,推进市场化改革,推行高水平开放。

  ——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重大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