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汇聚新动能 展现新作为 ——全州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号:
收藏


汇聚新动能 展现新作为

——全州项目建设综述


不负期盼除梗阻,百舸争流千帆竞。放眼临夏大地,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风景如画、游人如织;临夏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河州中学收尾工作正在稳步进行,莘莘学子整装待入……临夏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发展里有着无数项目建设者奋勇争先、默默奉献的身影。

自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州发展和改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超常力度和过硬举措助推项目建设在临夏大地遍地开花。

狠抓项目,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州拿出抓项目的“看家本领”,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增强我州经济发展后劲,掀起了全州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自2019年5月,全长53.163公里的临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以来,数千名建设者全力赶进度,争取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一条承载着全州人民期盼与梦想的高等级公路,正在临夏大地徐徐延伸……

临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只是全州大项目大建设大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州共实施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824项,总投资5320.08亿元,完成投资1247.57亿元。

时光阅,天地鉴。五年来,项目建设大会战亮点纷呈:双达高速、折红公路、引黄济临、州全民健身中心、州妇幼保健院搬迁改造、沿洮河经济带安居工程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安临一级公路、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市环城北路、刘家峡库区北岸综合治理、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河州中学、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兰合铁路、临夏民用机场、兰永临高速、永大(积石山)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如火如荼;完成了总投资8.19亿元的全国避险解困试点县项目,搬迁群众1512户、6917人。

特别是2019年以来,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项经济社会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增量”“提质”双突破。2019年被授予年度省长金融奖,2020年全年被省政府授予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和进步奖。

优化环境,发展活力加速汇聚

“把临夏打造成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园,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演绎精彩纷呈的创业故事、谱写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2019年7月3日,州委书记郭鹤立在“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开幕大会上说。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

为把我州打造为投资的“洼地”、民营企业的“乐园”。我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依托我州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的品牌优势,制定印发了《关于建设“一带一路”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工作方案》,全力打造面向中西亚、中南亚和中东欧的食品及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积极搭建展销平台,先后与马来西亚吉兰丹州和伊朗库姆省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为临夏食品和民族用品加工企业走出国门创造有利条件。截至2020年底,全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93家,2020年实现进出口额1.19亿元。

举办“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第十四届省运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研究制定了《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临夏州任务分解方案》《关于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积极谋划实施重大项目,着力构建域外联通、域内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与青海省海东市签订了《临夏州人民政府、海东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建城市群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城市群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同时,全力推行“不来即享”和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实现了省、州、县三级平台全面上线运行。通过在线平台申报办理项目2502个,总投资1978.62亿元,有效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攻坚克难,经济质量不断提升

“我们以前住的房子破旧,山路也不好走,一家人辛苦一年,收成再好也只能勉强解决温饱。”以前家住龙泉镇荒山村的马一四么感叹道,“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他家因为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搬到了东乡县达板镇搬迁安置区。

马一四么只是我州搬迁群众中的一个。“十三五”期间,我州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探索形成了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园区建设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搬迁安置模式,1.47万户、7.5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有效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

发展路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为了能让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我州坚持搬迁与后续扶持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形成了具有民族地区特有的“临夏县北塬、广河县康家、东乡县城南区、康乐县景古”等后续扶持模式。同时,高品质建设“光伏扶贫”项目,创造了光伏项目的“临夏速度”。总装机容量284兆瓦的106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位居全省前列,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近三分之一。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电2.9亿度、收益资金2.18亿元,受益群众覆盖7县、581个贫困村、5.16万户贫困户,真正成为了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全州发展和改革工作以项目建设为强大引擎,将继续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勇争一流的干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书写临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