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号:
收藏

 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郭鹤立何东讲话  刘富祯李海默等出席

  

  1月14日,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临夏时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州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州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州委关于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11个《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1.jpg


  州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州委书记郭鹤立受州委常委会委托作了题为《锚定目标不动摇、拼搏奋进勇争先,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夏阔步前进》的报告。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与各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临夏州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

  州领导刘富祯、李海默、王鸿岳、钟文标、马秀兰、马斌、鲁泽、李文瑞、郭海泉、李鹏、马超等出席会议。


2.jpg


  郭鹤立指出,2021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州委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筹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圆满召开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交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合格答卷。

  郭鹤立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工作,巩固扩大全州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劲势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正处在重大机遇叠加汇集、平台支撑日益凸显、自身潜力充分释放的关键期,大形势、大环境对我们非常有利。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政策意识、机遇意识、拼抢意识,把临夏放置于全国全省大局中去审视考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新优势,在真抓实干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郭鹤立指出,今年全州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临夏时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补齐基础短板、做强县域经济、壮大支柱产业、深化改革开放、繁荣民营经济、厚植生态优势、增进民生福祉、营造一流环境,加快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鹤立强调,要下功夫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足用好5年过渡期、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政策机遇,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培育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夯实稳定脱贫基础。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因地制宜改造乡村风貌,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富有历史记忆、乡土气息的美丽家园。

  郭鹤立强调,要下功夫蓄积发展动能,突出重点领域谋项目,强化服务保障抓进度,盯住重大项目促落地,创新合作模式抓项目,抓实重要环节保质量,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要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科研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最大限度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惠企强企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掀起招大引强的新热潮。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市县一体发展、县县协同发展,加快重点集镇提升改造,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郭鹤立强调,要下功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做好“文旅+”文章,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加快推动文旅产业特色化发展。要深度谋划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布局,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加强与涉农央企的深度合作,加快推动食用菌和蔬菜产业链条化发展。要做大做强“一群两区三基地”,持续深化“粮改饲”改革,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推动畜牧产业集约化发展。要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提高园区承载聚集功能,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沿黄沿洮工业集群化发展。要深入推进临夏美食品牌振兴计划,建立健全全产业链体系,加快推动美食产业品牌化发展。要发挥传统商贸优势,构建多层次商贸市场体系,加快推动商贸物流业现代化发展。

  郭鹤立强调,要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廊道建设,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临夏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要认真落实“双碳”战略,全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郭鹤立强调,要下功夫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争取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引进医疗卫生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多渠道扩大群众就业,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新市民参加“五险一金”等制度,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创新加强基层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郭鹤立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临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扛牢政治责任,抢抓机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要提高能力本领,全面学习各领域知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强化支撑保障,盘活用好财政资金,加强财税管理,做好协调服务保障,确保年度工作实现“开门红”。

  郭鹤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这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练就干事业、促发展的真本领,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工作能力。要厚植暖民心、惠民生的大情怀,久久为功解决好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让群众“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小日子”更好。要树立敢担当、抓落实的风向标,紧盯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各项目标任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美丽现实。要涵养守法纪、崇廉洁的浩然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3.jpg


  何东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加压奋进、笃定实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要全面完成目标责任,紧盯《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主动认领任务,细化落实措施,加强运行调度,完善考评机制,推动形成“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工作导向,尽全力把预期指标落实成发展成绩,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干到位、创一流、争先进。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力度谋划争取项目,突出前瞻性谋划一批重大基建项目、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为长远发展接续动能;加快节奏推进项目前期,加大经费投入,实行清单管理,优化项目服务,确保开春有一大批新建项目集中开工;加足马力开展全员招商,启动实施“千亿招商”行动,强化考核促招商、广拓渠道招大商、科学论证选好商、优化环境留住商,成功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要突出抓好产业培育,着力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农业要素保障,不断发展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特色产业,以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突破,进一步强龙头、补链条、抓园区,启动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全力打造清洁能源、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皮革纺织、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五大工业集群;精心打造文旅首位产业,坚持文化铸魂、景观搭台、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旅游内涵、打响旅游品牌、增强旅游效益,努力把临夏打造成全省乃至西北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培育壮大商贸物流业,启动实施商贸企业培育“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扩大对外贸易,引导激发社会消费,重振临夏“西部旱码头”雄风;加快发展临夏美食产业,深入实施“七大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响临夏美食品牌,推动临夏美食走出去;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做强县域经济,发展城镇经济,扶持民营经济,实现多极突破、多点发力。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严防各类风险隐患,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大局稳定。


4.jpg


  十三届州委委员、州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州委委员、州委候补委员的副地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州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